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年度重磅天象:7月27日火星迎来十五年一遇“大冲”

科技新闻来源:新华网 2018年07月15日 15: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天津7月15日电(记者周润健)作为2018年天宇重磅天象,火星将于本月27日上演“冲日”表演,这次“冲日”特别之处在于这是十五年一遇的“大冲”。届时,地球上的人们会看到一颗火红火红的亮星几乎彻夜闪耀在夜空。

  火星是地球轨道外的第一颗行星,每过687天公转一周,与地球的会合周期为780天左右,颜色呈红色,由于亮度变化大。由于火星在很多方面与地球相似,而其体积只约有地球的1/7,因此有“袖珍地球”之称。作为人类最为关注的行星,近40年来,人类陆续成功向火星发射了20多个火星探测器,以期揭开这颗红色星球的奥秘。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当火星绕日公转运行到与太阳视黄经相差180度时,即为“冲日”。此时,火星与地球、太阳几乎成一条直线,地球正好处在火星与太阳之间。日落后火星会从东南方升起,日出前于西方落下,几乎整夜可见。冲日前后是观测火星的较佳时机。

  天文专家表示,当地球在远日点附近而火星在近日点前后发生冲日时,就是所谓“火星大冲”。“火星大冲”15年到17年发生一次,上一次发生在2003年8月27日,这一次发生在7月27日。“大冲”期间,由于与地球距离很近,火星看上去比平时显得更大也更为明亮。

  “27日,日落后50分钟左右,火星从东南方升起,亮度达-2.8等,比当晚的木星还明亮,成为天宇的一颗耀眼‘明星’。除了用肉眼观测外,有条件的公众还可借助望远镜对火星进行观测,这样不但可以观测到火星表面的颜色变化,还可看到位于其两极的白色极冠。”赵之珩提醒说。

  天文专家同时也表示,8月1日以后,月亮升起得一天比一天晚,火星升起的一天比一天早,上半夜都比较适合观测火星。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