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是残疾,越要美丽,63岁血友病患者自主创业向社会输血

中国微故事 央视网 2018年07月14日 第72期
A-A+

0

央视网消息:“越是残疾,越要美丽”,这是郑卫宁公司门口的标语。他是两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也是一名先天性重度血友病患者。

0

“家里人告诉我,我吃奶的时候,奶瓶放得重一点,牙龈出的血就伴随着空气翻到奶瓶里。”在年仅四岁的时候,郑卫宁就已经经历过一次失血性休克。同样患病的表哥在九岁时过世了,这让郑卫宁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死神的如影随形。

0

因为血友病的限制,郑卫宁无法行走,在十三岁时就已经彻底站不起来。身体上的残疾给他的性格也带来了很大影响,他不爱出门,也没有朋友。直到遇到刘汉华,他的人生开始变得精彩。

4

“在我最艰难最黑暗的日子里,他像一根拐杖一样,扶持我,帮助我,度过了那段最困难的时期。”回忆起挚友,郑卫宁的眼里满是欣喜。

郑卫宁和刘汉华的友谊开始于对文学共同的热爱,他们常常共度周末,一起读《普希金文集》。后来看到郑卫宁在学手风琴,没有老师也没有好的乐器,刘汉华就请了一个专门拉手风琴的琴师来到家里为他演奏。送琴师离开的时候,夜色很暗,他们就建议琴师在马路上给家属区的人们拉曲子,伴随着乐曲,越来越多的人走到阳台上观看,一曲结束,几栋楼里爆发出掌声。

6

(左:郑卫宁大哥 中:郑卫宁 右:刘汉华)

郑卫宁说:“我最感激他的一件事,就是他让我看到了我生命当中的一次盛宴,在我疼痛伴随的生活里,那个周末给我留下了一个辉煌的瞬间。”

在与郑卫宁同住的日子里,刘汉华给了他很大的支持,还说过要跟他大哥一起赚钱养他。郑卫宁在深夜里需要抢救的时候,是刘汉华和他大哥一起把他从城市的这一头送到了另一头,到了医院之后,他们都撸起袖子,对医生说:“要是没有血就输我们的血。”

3

刘汉华带给郑卫宁的不仅是感官上的震撼,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鼓励和支持,让他有了抗争命运的力量。

后来郑卫宁搬到了深圳,刘汉华也回到了老家,二人彻底失去了联系。

随着至亲的去世,好友的失联,郑卫宁陷入了沮丧,甚至患上了抑郁症,熬不过去的时候他自杀了三次。家人看他这样就经常推他出去散心,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听到了一场关于互联网的演讲。演讲里说“没有互联网的时候,人们在知识的海洋上漂泊,有了互联网之后,知识的海洋从人们身边流过”,这种说法深深打动了他,他觉得这是残障人士的机遇,能通过互联网学到更多知识。

0

郑卫宁把父母留给他输血的30万拿出来创业,他找了一个老师和四个残疾人组成了残疾人电脑兴趣小组。不久之后,这个小组被改成了公司,公司越做越好,逐步壮大。2013年,郑卫宁还带着两家上市公司去到美国参加论坛,介绍他所从事的互联网带来的无体力劳动,他的案例也被作为中国的第一个教案写入哈佛的商业教材。

0

现在的郑卫宁是两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拥有5000名员工,他不仅做到了服务社会,还把自己的股份和资产拿去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就业,帮他们实现了自我价值,他已经从一名接受输血的病人变成了一个向社会输血的企业家。

4

63岁的他还有一个未了的心愿,就是找到四十年前的挚友,在寻人团的帮助下,他们终于重逢了,一起重读了他们最爱的诗《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0

曾经的刘汉华是郑卫宁人生的支持,如今的郑卫宁也成为了五千人的支撑,正如诗里写的“快乐的日子终将到来”。

编辑:杨小淼

欢迎提供线索,征稿邮箱:news@vip.cntv.cn
  • 中央网信办传播局 指导单位
  • 钱蔚 罗琴 总监制
  • 魏驱虎 监制
  • 王敬东 策划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