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以人民为中心创造历史伟业

新闻频道 来源: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13日 04: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山东省东营市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景观。新华社发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实施“乡村振兴,公路先行”战略,打造“美丽公路”,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新华社发

  河北省枣强县在实施产业扶贫过程中,引导农民因地制宜发展大棚葡萄种植。新华社发

  党的十九大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强调“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这一重要论断鲜明体现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价值遵循,激荡起亿万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奋发向前,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豪情壮志。

  1、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丰富内涵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根本目的和动力源泉,其丰富内涵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坚持人民至上。人民利益高于一切,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标志。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各级党委、政府和干部要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发展方向和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不管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发展时期,人民始终是我们党的力量之源和胜利之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群众有着无尽的智慧和力量,只有始终相信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之力。”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创造性和主动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以人民幸福为己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不断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人民群众既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也是发展成果的享有者。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不断满足人民多样化、多元化、多层次的美好需求,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我们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打赢脱贫攻坚战,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接受人民检验。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要坚持倾听群众声音、接受群众监督,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的执政水平和执政成效都不是由自己说了算,必须而且只能由人民来评判。人民是我们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如果自诩高明、脱离了人民,或者凌驾于人民之上,就必将被人民所抛弃。”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这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保证。

  2、不断造福人民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应有之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是对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实践伟力的有力印证,也充分说明民族复兴大业是不断造福人民的伟业。

  新战略安排指引发展新航向。党的十九大提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战略安排着眼于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对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进行了系统构建,既聚焦解决人民群众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又着力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生态等方面的权益,在整体推进、重点突破中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乘风破浪,使全体人民享受更多更公平的发展成果。

  新发展理念回应群众新需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意味着新时代群众需求领域更广、层次更高,不仅需要高水平物质文化生活,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我们的发展必须更加重视全面与共享,更加重视质量和效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努力补齐民生短板弱项、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更好满足人民对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的期盼,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升为民服务新水平。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中国共产党成立97年来,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完善党的制度体系,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的同时,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进一步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显著增强,惠民政策相继出台,民生实事得到落实。

  3、切实依靠人民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实现中国梦,创造全体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继续付出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我们要依靠人民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充分激发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凝聚全体中华儿女的智慧和力量。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体人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需要全体人民长期坚持、共同遵循。要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新媒体等媒介手段,切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帮助广大人民群众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自觉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落实到治国理政各领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相信群众、依靠群众,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最大限度集聚全民智慧和力量;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努力创造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

  大力弘扬实干奋斗精神。没有亿万人民的实干,再宏伟的蓝图也会落空。要坚定必胜信心,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永不懈怠、永不退缩;永葆拼搏状态,事不避难、勇于担当,夙兴夜寐、激情工作,百折不挠、锐意进取;发扬求真务实作风,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因地制宜、创新创造,凝神聚力、干事创业;涵养精益求精境界,坚持细致、精致、极致,精确研判,精准施策,精细管理,提质增效、追求卓越,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聚焦重点任务实现新突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全面发力,也要重点突破,需要全体人民凝心聚力,攻克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当前,尤其要以更大力度、更实措施全面深化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加快文化强国建设,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公共服务,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破解环境问题,实现绿色生活,使我们的国家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作者:刘月 贾玉娥,分别系河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河北省社会科学院政治文化教研室副主任)

编辑:蔡纯琳 责任编辑:刘亮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