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警察做了啥 竟遭女子当街撕咬 一家三口持刀飞踹

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7月13日 16: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近日,央视新闻节目播出《冲动的代价 涉嫌妨害公务 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报道,妨害公务案件又一次进入公众的视线。

  本案中,民警上门对涉嫌多次在学校周边对学生砸抢手机、勒索钱财的闵某武进行传唤。然而令人没想到的是,不仅被传唤人闵某武拒不配合,其父母更是采取暴力方式阻碍民警接触儿子。

  闵某武手持镰刀与警方对峙(视频资料)

  闵某武先是挥舞黄色钉锤想要吓退民警,接着摔碎窗台上的碗,拿碎片威胁民警,随后更是持刀飞踹民警。其父闵某生则一手拿钉锤、手铐,一手拿菜刀,不停冲撞、辱骂民警。闵某武的母亲则抓住协警的领子推搡,同时将另外一名警察也推到了水池中。

  最终,这场全家出动的暴力抗法行为持续了近二十分钟,造成六名执法人员身体不同程度的擦伤、划伤,其中两人属于轻微伤。

  近年来,妨害公务案件时有发生,妨害公务行为不但对执法人员人身安全造成威胁,而且是对法律的公然蔑视和挑衅,社会危害性更是不容小觑。

  今年6月,浙江龙泉一交警在高考管制路段执勤时,遭遇一辆无证、无牌摩托车冲卡闯关,当交警上前劝阻时却被该车拖行70余米,身体多处严重挫伤,膝盖、脚等多处部位被磨出骨头,直至车辆被警方拦停。

  

  被拖行后交警裤子、鞋子等部位全被磨破(图片来源:中新网)

  事后,执勤交警称:“这辆车是机动车,而且噪声很大,我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就是坚决不能让他进入考场,影响学生们高考。”

  2017年12月,上海一民警在执勤时,发现一名送餐员骑电动车在机动车道上骑行,随即上前将其拦停。交警依法对其处以50元罚款。送餐员却情绪激动的表示拒绝缴纳罚款,并打电话给站长高某。

  外卖送餐员围攻、起哄阻碍民警执法(视频资料)

  高某到达现场后,通过微信群要求手下其他外卖送餐员到现场围攻、起哄以阻碍民警执法。其中,还有人故意假装摔倒并叫喊警察打人。增援民警到场后,为摆脱民警控制,甚至有人从警车上跳下,撞击执勤民警后逃跑,导致两名民警倒地受伤,其中一名民警倒地后还被正常行驶的车辆擦撞。

  2017年9月,成都一交警在执法时发现一辆电动自行车非法载人。被交警拦截后,被载女子不仅不让丈夫交罚款,还辱骂交警、阻拦交警执法,激动之下甚至撒泼打滚,扑向民警,张嘴咬伤民警的左腿。该民警左小腿前侧被女子咬伤两处,后侧也被掐伤一处。

  

  该女子无理取闹并咬伤交警(视频资料)

  有民警指出,这样的场景在执法过程中其实并不少见,推搡、谩骂、撕咬、掌掴、拿毛巾抽打、拳打脚踢,可以称得上是花样繁多。

  和平年代、法治社会,安全有序的环境需要每一个人共同维护。近年来,文明执法、规范执法的要求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了对公安干警的要求中,各种教科书式执法被频频点赞。但与此同时,作为人民群众,也应有法治思维,尊重法律。需要意识到的是,法律保护弱小,但不会纵容暴力抗法;警察执法接受每个群众客观真实的监督,但绝不允许任何气急败坏的无端挑衅。如果放任情绪冲动、触犯法律红线,必将受到刑罚制裁。

  为此,面对有时会出现的执法对象辱骂和暴力阻碍执法,公安部要求:民警应利用执法记录仪,全程录像取证,并明确告知执法对象。对抓衣服、撕警号的,警告其涉嫌阻碍执行职务,责令立即停止。对扇耳光、拳打脚踢等暴力袭击民警的,可使用催泪喷射器、警棍等警械,控制执法对象。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

  国家法律不容无视,代表国家依法行使权力的公务人员的权威性更不容践踏。毕竟,如果没有给予正常执法的警察绝对保障,让民警在执法现场不敢抓、害怕抓,最终受害的还是遵纪守法的普通群众。(文/陈欣)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