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勺匠心,让他发现木头里的千万种可能

中国微故事 央视网 2018年07月12日 第71期
A-A+

     黄强

央视网消息:他叫黄强,大家亲切地叫他勺子哥,擅长木勺设计制作,拥有一群忠实的追随者,甚至有人曾经为他的一件作品,重新装修了自己的房子。

木勺

一把把小小的勺子,通过一双灵巧的手,从木头里变幻出了不同的姿态和质感。勺子哥将普通质朴的木头赋予新的生命,让人惊艳,想要亲近。

1

在做木器设计师之前,他的身份是商业摄影师,时尚摄影行业的“强哥”,拍过不少很好的大片。

1

这是黄强大学毕业时拍的一张照片,他觉得大学时的自己过得并不快乐,由于性格内向,在学校里和老师都很少交流。母亲的过世和意外地被告知留级,让他感受到了天要塌了一样的人生痛苦。正是这种低落,让他痴迷上了摄影,家里寄来的生活费,他几乎全部用来买胶卷和摄影杂志了。心里憋着一股劲,励志做一个很牛的人。

1

他拍的照片,开始出现在学校的期刊上,并渐渐占据了半个版面。

1

没过多久,《解放日报》也第一次刊登了他的作品,给他带来了很大的鼓舞。 从那个时候开始,他拍了无数照片,发表了无数照片。

2000年,黄强成立了自己的摄影公司,为了追求更加极致的摄影效果,甚至搭建了一个当时深圳最大的摄影棚。 

但喧嚣的时尚行业并不适合个性内敛的他,为别人拍照、见客户做脚本、一再修改、谈价格然后再卖给别人……这种商业化的路线对于黄强来说像是一种煎熬。

1

在快四十岁时,他变成了一个成天和木头打交道的手艺人,以一把木勺找回本真的自己。

“做减法,减到最简单,就是我想要的。一把勺子,一个木器,一个碗,一个木头的小鸟,可能不适合别人,但是是适合我的,不需要太多什么东西,足够了。”他要让自己回到一种简单的生活状态,专注于木餐具,尤其是木勺的设计和制作。

 做勺子简单,难在找到对的木头。“有什么样的木头就有什么样的勺子,我不是说想好一个勺子(的样子),我再去找一块适合的木头,不是这样的。因为其实勺子就在木头里面,我只是把它“解放”出来而已。”

1

一段被台风吹断的相思木树枝,黄强把它捡回来,截取了其中的一个树杈。选材、凿形、抛光、打蜡,一笔一刀一雕一琢,反复磨打抛光中砥砺成型,一把像箭头一样的勺子散发闪亮的灵气。 木之重生,好木,残木,一旦凝固了匠人的精神,每一块都有了归属。

 当心中的婉转心绪都被刻进手中的木头,从囫囵的模样慢慢磨成型,那一圈圈被反复摩挲过的年轮,将在岁月始终散发芳香。

1

木艺之美,在于简静从容,自在无拘。木艺匠心,则是一种态度。在绵长的纹路中,沉淀出匠人对木艺的尊崇和执着。

在社会已经进入物质高度发达时代的今天,感谢这些凝神聚力、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木艺家让我们看到了木头的千万种可能。

编辑:弟辰晨

欢迎提供线索,征稿邮箱:news@vip.cntv.cn
  • 中央网信办传播局 指导单位
  • 钱蔚 罗琴 总监制
  • 魏驱虎 监制
  • 王敬东 策划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