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失聪女孩到清华博士生 在无声世界里“听”花开的声音

中国微故事 央视网 2018年07月12日 第70期
A-A+

央视网消息:双耳失聪,听不见自己的声音,更听不见外界声音。

老师在讲课、粉笔敲击着黑板、笔尖轻轻划过纸张……一切洪亮与窸窣的声响,都仿佛被吸进真空。这就是江梦南的无声世界。

她出生在湖南郴州一个瑶族家庭,父母为她取名的意思是梦里江南,岁月静好,然而在她半岁时,因为一场肺炎,使用的耳毒性药物,导致极重度神经性耳聋。为了让江梦南未来能够融入社会,做中学教师的父母教她发声和唇语。

9

“如果一个音重复一千次学会了,那已经算非常快了。”江梦南说,她从小通过摸父母的喉咙感受声带震动学习发音。

学唇语的难度非常大,完全依靠眼睛来聆听世界,通过牢记住每个音节的口型,快速解读别人说话的内容,再根据每个音不同的声带震颤,发出声音。因为连自己的声音也是听不见的,所以咬字根本没法标准。但残缺的无声世界,也赋予了江梦南异于常人的专注与刻苦。

“他们也不会因为这种困难而放弃我,他们会觉得我的女儿又学会说了一个词。”江梦南感激她的父母让她学会用眼睛去聆听世界。

9

2011年高考,她以615分考入吉林大学。升入大学后,江梦南仍旧是别人眼中年年得奖学金的学霸,但是在接近,甚至超越周围人的同时,她又时时感觉到自己与周围的不同。她说她付出的是别人难以想象的努力,也够到了健全人生活的90%,或者是学习上的90%的标准,但是剩下的这10%,是她的天花板,是永远没有办法跨越的阻隔。

江梦南不能够在不看口形的情况下跟他人交流,也不能够打电话,没办法去听那些很好听的音乐,很多事情她没有办法独立地办到。“虽然有遗憾吧,但是晚上睡觉的时候吧,就不太容易被吵醒,睡得特别香。”

“我讲湖南话可能话风就换了。在家就比较接地气一点,在外面的就洋气点,怎么说,东北话特别有魔力,你怎么这么虎啊,还有一个是哎哟妈呀。因为我这个发音的问题,以为我是韩国人,他们问你是哪个国家的啊。”平时生活里的江梦南阳光外向。

9

凡是见过她的人,都不会忘记她那始终挂在嘴边的笑。“主要归功于我爸妈,因为他们心态好,他们影响了我。”就像普通的90后年轻人一样,她把生活的挑战当做命运的馈赠。

4

由于自身的特殊经历,她一直有一个“英雄梦”:治病救人,祛除病痛。但是因为听力受限,她不能够填报医学。她说,选择药学也算是一种殊途同归。

0

“说话是一种工具,我不会因为自己发音不准确就不敢说话,因为自己听不见,导致了这个社交障碍,也不敢去跟朋友去交往,这样完全没有必要,障碍并不是来自于你的听力,而是来自于你内心是不是对自己认可,只有你认可了自己,你才会有那种动力,有那种力量,去跟这些困难,痛苦抗衡。”前不久,江梦南顺利通过了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的面试。9月,她将赴清华继续药学研究。

编辑:于晓丹

欢迎提供线索,征稿邮箱:news@vip.cntv.cn
  • 中央网信办传播局 指导单位
  • 钱蔚 罗琴 总监制
  • 魏驱虎 监制
  • 王敬东 策划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