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闻分析:特朗普访欧引发欧洲三重焦虑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网 2018年07月11日 06: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 新闻分析:特朗普访欧引发欧洲三重焦虑

  新华社记者张伟 柳丝

  美国总统特朗普定于10日开始其上任后第五次欧洲之行:出席北约峰会,首访英国以及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访问前夕,特朗普批评欧洲国家在军费开支上“不出力”、在贸易问题上“占美国便宜”,此次到访被认为“来者不善”。

  此前,特朗普政府对欧洲开征钢铝关税,单方面退出伊朗核协议,损及欧洲盟友利益,致使欧美嫌隙加深。欧洲方面担忧,特朗普欧洲之行或将在美欧同盟之间制造更多矛盾和分歧,进一步加大跨大西洋裂痕。

  借机强压贸易问题

  当前美欧贸易摩擦可能升级的背景下,欧洲方面最为担心的是,特朗普可能进一步在贸易问题上对欧盟施压,包括把贸易和安全问题挂钩,或与单个欧洲国家达成双边协定等,对欧洲“分而治之”。

  二战结束后至今,由美国领导的北约保证了欧洲安全,也让欧洲可以减少防务开支,转而用于发展经济和提高社会福利。出于维护冷战期间以及之后的联盟利益,过去美国总统几乎不会拿“安全问题”施压欧洲。

  特朗普上台后改变了这一立场,开始把美国在欧洲承担的安全责任与美欧贸易摩擦挂钩,认为欧洲要么增加军费开支,要么在贸易问题上让步。预计,北约峰会期间,特朗普和欧洲领导人之间将就此展开交锋。

  访英期间,特朗普将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讨论英国脱欧后与英达成自由贸易协定的前景。美国驻英国大使约翰逊此前表示,特朗普的立场非常清楚,“他喜欢达成双边协定。”

  当前,英国和欧盟之间的脱欧谈判陷入停滞,而公开支持英国脱欧的特朗普放出要与英国达成自贸协定的消息,显然有向欧盟叫板的意味。特朗普反对欧盟,视其为美国强有力的经贸竞争者,希望能对欧洲“分而治之”,甚至私下敦促法国总统马克龙退出欧盟,与美国签署一项更有利的双边贸易协定。

  加大北约内部分歧

  特朗普上台后,要求北约成员国多分担防务费用,还不断批评北约的欧洲成员国“不守信用”“缺少团结”,甚至多次扬言退出北约,这让美国的北约盟友们对未来忧心忡忡。

  北约峰会前,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用“不友善”“有毒”来形容美国和欧洲伙伴们之间的氛围。慕尼黑安全会议主席伊申格尔担忧,此次北约峰会可能重现七国集团峰会的尴尬局面,恐难达成一份各方签字认可的联合公报。

  目前,最大分歧源自特朗普不断提及的防务开支问题。在他看来,北约各成员国的“公平”付出可以简化成一个数字,即到2024年各国防务开支要占到本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上个月,特朗普政府给德国、比利时等8个北约国家发出“催款函”,继续就防务开支施压。

  然而,北约的欧洲成员国内部也非“铁板一块”,不同国家出于各自安全关切对北约的倚重程度也各有不同,因此其分担防务的意愿也有所差异。

  北约东扩后,后加入的一些欧洲小国更为重视北约且依赖美国,如波兰、爱沙尼亚等国已经达到了2%的标准。《华盛顿邮报》上月底报道,五角大楼正在重新评估在德国驻军,有意撤军或者移往已经达到军费标准的波兰。分析人士担忧,这一做法可能会加大北约内部分歧,从整体上弱化北约。

  加深欧洲安全焦虑

  特朗普定于16日与普京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会谈。由于“特普会”紧接着北约峰会,欧洲方面担心,如果特朗普与普京达成某种协议,可能会牺牲欧洲国家的战略利益,损害欧洲安全。

  有欧洲外交官向媒体透露,“特普会”在筹备阶段完全把欧洲排除在外,欧洲要为出现最糟糕的情况做准备。比如,特朗普可能宣布冻结在欧洲地区的军演或者从波罗的海国家撤出美国军队,以此作为与普京“交易”的筹码。

  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和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后,欧洲和美国都对俄罗斯采取了严厉的全方位制裁。如果美俄关系出现重大变化,势必会弱化北约存在的价值,同时令欧洲国家在对俄关系上陷入被动。

  美国大西洋理事会欧洲问题资深研究员弗朗西丝·伯韦尔预测,如果美俄只是讨论军控问题,那么影响不大;如果在乌克兰问题上达成协议,会让欧洲担忧;如果特朗普决定免除对俄罗斯的制裁,会进一步动摇与欧洲盟友的关系。(参与记者:刘晨)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