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老黄牛”的最后坚守——记玉田所老民警李玉忠

社会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7月10日 20: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

  央视网消息:暑运路上,有这样一位老民警,2018年的暑期是他从警生涯的最后一个暑运,“老牛自知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奋蹄”,他每天早早起床,先打扫了战斗近30多年感情深的派出所院内卫生,而后匆匆吃完早餐,就开始了一天的巡线工作。因为身体原因他的腿脚不是很方便,只能迈着蹒跚的步伐,一步一步向前踱着,检查线路每一片护网、每一处设备设施。岁月压弯了他的脊背,但他就是倔强,挺直脊梁,迈着坚毅的步伐,没有什么可以让这头“老黄牛”屈服。真是“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他就是玉田所老民警李玉忠,59岁,身披警服已37载,年近花甲仍奋斗在公安第一线,只为站好最后一班岗。

  兢兢业业为工作,罹患病疾身不歇   

  基层沿线工作少不了每日的操劳和日积月累的检查,铁路沿线的安全就靠这些一点一滴的细节来保障,可病魔也悄悄向他靠近了,2017年的一次工作任务中,李玉忠突发脑血栓。经过积极治疗现已无大碍,可后遗症仍摧残着他的身体,干扰他的工作。栓到脖子,说话不清颈也硬;栓在腿上,徒步巡线有点摇晃,但他心是坚定地、意志是坚强的。树上的蝉鸣着,响的刺耳,仿佛在嘲笑老李的走路姿势;铁路上热气腾腾,沿线也没有什么可以蔽日,一脚一脚走在烫脚的路基上;豆大的汗珠顺着溜到他苍白的鬓角,消失在早已湿透的警服中。这一切都没有打倒老李,病魔、酷暑都被他踩在脚下,这一刻他是铁路线上的“巨人”,高大的形象鼓舞着每一名参战民警。   

  因公忘私多奉献,鞠躬尽瘁为平安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基层巡线就是靠一步一步走出来的,铁道线路安全也是靠步伐丈量。2018年暑运已揭开大幕,每天的工作异常繁重。7月6日,老李从早上5点就开启了一天的线路巡视工作,午饭时他让所里的同事先吃不用等他。等到13点左右他回到所里,给他留的饭,早已经凉了,而他仅仅简单的填几口便做罢。饭后他坐在餐桌上看下午的工作安排和上午巡线记录下来的线路各类信息,刚沏上的茶水冒着热气,熏得他疲软下来,老李的眼皮抬不动了,手拿本子停在空中就这样打起了瞌睡,毕竟年纪大了,体力衰弱,他真想好好休息一下。但下午的工作又提醒着他,在打了一小会儿瞌睡后,老李马上站起来,打起精神,活动筋骨,带上水,便走向了线路。一天下来十几个小时工作量,天气又热又潮,就是年轻人也坚持不下来,可是老李全靠毅力与坚强的信念挺过来了,他深知巡线是基础,线路是命,自己的困难算得了什么,确保暑运安全才是第一位的。他常说:“革命工作,任重道远,国而忘家,公而忘私。”

  春蚕到死丝方尽,人近花甲也不休  

  李玉忠今年59岁,明年将退休,本来所领导照顾他年纪大,让他盯值班室,“老黄牛”倔,他坚决站好最后一班岗,在线路民警岗位上干到退休。他严格要求自己,不论是心态还是身体都没有因为快要退休而衰退,反而热情更显高涨。7月5日下午玉田站派出所管内突然下起小雨,正赶上老李在线路巡视,铁路上一览无余无处避雨,雨一直下,没有停的迹象,老李捡起不知哪飘来的塑料袋套在头上,用手一遮眼前的雨幕慢慢向前走着;一颗韧竹在风雨中摇曳,竹叶随着风莎莎作响,雨滴顺着竹节缓缓爬下,一切都这么井然有序,是大自然齐奏的交响曲;经过风雨的洗刷竹子更翠了,帽子上的警徽更加闪亮、晶莹。

  “老黄牛”李玉忠从年轻把满腔的青春热血都挥洒在铁路沿线上,直至现在面临退休。一辈子铁警人,一生铁警魂,他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当初的入警誓言,他不愧为铁道线的“忠诚卫士”。(本报讯 黄致钢)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