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国建桥实力!40秒延时摄影,见证马尔代夫第一桥合龙贯通!

快看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9日 15:59 A-A+

 

  央视网消息:2018年7月9日,在汉桥企中交二航局承建的援马尔代夫中马友谊大桥主桥20号墩至21号墩之间的钢箱梁成功合龙,至此全桥贯通,为项目按时竣工验收和对外移交提供了坚实保障,开创了世界远洋深海无遮掩环境及珊瑚礁地质上建设特大型桥梁的先河。

  援马尔代夫中马友谊大桥全长2000米,跨海桥梁1390米,其中主桥长为760米,主桥为六跨叠合混合梁V型刚构桥。全桥共有6个合龙段,分为3个混凝土梁合龙段和3个钢箱梁合龙段。

中马友谊大桥合龙贯通(赵缙宇 摄)

中马友谊大桥合龙贯通(赵缙宇 摄)

  此次合龙的主桥20号墩和21号墩,从海床到桥面自由高度近60米,受到强烈涌浪冲击,桥身结构晃动幅度达3厘米。主桥混凝土梁单侧悬臂长65米,钢箱梁长50米,昼夜温差带来的热胀冷缩变化累积达2厘米。准确把控合龙时机,确保合龙精度,是主桥上部结构施工的最大难题。

  二航局建设团队从监控计算、监控测试及监控测量、施工中异常情况对策、控制参数预测、信息反馈及误差调整等多个方面,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并严格实施。

  2018年3月9日,钢箱梁从国内运至现场后,建设团队综合运用中国国家海洋预报中心海况趋势预报,波浪监测仪、船舶姿态仪实时监测数据,按照既定方案,科学组织,有效把握每个“窗口期”,在一个月内高效完成16段钢箱梁的清关、卸船、转驳、二次倒运和吊装至拼装位置,彻底摆脱恶劣海况对大桥建设的制约,为保证工期打下坚实基础。

  主桥钢箱梁在顶推过程中,就如同人在高脚跷跷板上行走,其配重达1000吨,通过26次临时荷载调整,保证了顶推过程中主桥结构的安全。在合龙下放阶段,现场实测后,运用BIM技术,精准划线,分次配切,实现毫米级误差合龙。

中马友谊大桥合龙贯通(赵缙宇 摄)

中马友谊大桥合龙贯通(赵缙宇 摄)

  大桥建成后,将实现首都马累岛、机场岛和胡鲁马累岛的陆路连接,改善当地居民的出行环境,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带动大马累区域经济发展;同时,也将进一步增进中马两国之间的友谊,成为“一带一路”早期实施并取得重大成果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

  建设团队以中国智慧和中国创新,解决了珊瑚礁地质及深水长周期波涌浪条件下的桩基、承台施工技术,复杂环境条件上部结构快速架设和精确控制技术,以及新型耐久性材料等关键技术难题,实现设计与施工多项关键技术突破,引领了世界桥梁建设新潮流。(文字作者:王超  杜才良  摄像:杜才良 赵缙宇 王明亮 摄影:赵缙宇 )

编辑:刘禛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