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七七事变”81周年】《满铁的纪录》揭露日军侵华罪行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7月07日 14: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近日,辽宁省鞍山市档案馆对外公布了一份视频史料,这段视频也成为了日本侵略中国,掠夺中国资源最好的证据。

  株式会社满洲映画协会,简称"满映",是当时亚洲最大的电影制片厂,由日本在伪满洲国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侵略活动的指挥中心——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出资建立。视频档案《满铁的纪录》就是“满映”所拍摄的。

  这段短短六分多钟的视频,记录了沈阳、鞍山及抚顺地区的钢铁、煤矿、油母页岩等工业生产活动。其中绝大部分篇幅所展现的,是当时鞍山日伪昭和制钢所内的生产画面。从埋炸药、爆破、采矿石,到小火车运输、选矿、炼钢、轧钢等一系列情景都被真实地记录了下来。其中一段画面中,中国工人在没有任何防护的情况下进行作业。

  鞍山市档案局(馆)研究馆员 马连明:上千度的这个钢条,从这个扎孔里出来,然后工人用钳子钳住这个钢条的头,180度转身,插到另一个扎槽里头, 所以这个劳动危险是非常大的。

  记者:是徒手吗?

  马连明:徒手,他只有3秒钟时间 。一旦钢铁没钳住的话,那说不定就崩到哪去了,所以当时工人伤残的情况非常非常多。日本人实际上也是无视中国人的生产生命安全。

  从1916年至1945年,日伪昭和制钢所对鞍山钢铁资源的掠夺持续了29年。其间,日本从鞍山地区掠夺我国钢铁资源超过1000万吨。

  从1933年到1945年,昭和制钢所的钢铁生产,完全服务于日本的军事侵略。这部视频档案是日本侵略中国、掠夺中国资源的有力铁证,同时也是日本通过文化传播给中国人洗脑的有力证据。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