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大搞以案谋私 被中纪委立为典型 上海“头号法枭”落马警示了谁?

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7月06日 15: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2018年7月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原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旭受贿一案。

  南宁市人民检察院指控:2000年至2015年,被告人陈旭利用其担任中共上海市委政法委副书记、中共上海市委副秘书长、上海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或者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案件处理、工程承揽、公务员招录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其亲属,非法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7423.697909万元。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陈旭的刑事责任。

  图为被告人陈旭在法庭上认罪悔罪

  庭审中,检察机关出示了相关证据,陈旭及其辩护人进行了质证,控辩双方充分发表了辩论意见,陈旭还进行了最后陈述,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此时,距离陈旭落马一年零四个月。

  时针拨回2017年3月1日,那天上午全国法学系统首个慈善法治研究会在上海成立,陈旭为该研究会成立揭牌。然而就在当晚18点58分,原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陈旭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

  2017年5月25日,陈旭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在通报中,陈旭被指“作为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违规干预和插手司法活动,大搞以案谋私,严重损害司法公信力”,更被通报为“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的典型”。

  彼时,这个在司法系统工作30余年的老司法人,因长期在上海政法系统担任要职,甚至被当地某些人称为上海滩“头号法枭”、“政法不倒翁”。

  而令人感到讽刺的是,陈旭曾在多个公开场合大谈“一个检察官的自我修养”,还长期扮演着信仰法治、坚守法治的检察长人设。

  2011年,在两院报告审议现场,陈旭提到,所有检察官都要做到“秉公执法、严格执行法律;不得利用权力为个人和亲属谋求私利;同当事人保持距离”。

  而说到对检察工作的监督,陈旭更是现场公开了自己的手机号,“大家平时发现什么问题,有什么意见可以及时给我打电话,发短信。”

  2013年,再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陈旭表示,要努力守好公平正义的防线。他还提出,要用看得见的方式让人民群众感受公平正义;加大对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问题的监督,确保司法公正廉洁。

  随后的全国两会上,陈旭接受记者采访,他提到:“目前,我比较关注的问题是,怎样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司法队伍。司法工作很特殊,要求是看得见的公正。”

  2014年,陈旭接受媒体专访,畅谈如何阳光办案,有腐必惩,坚守社会的公平正义。期间,他还提到自己教育孩子要做到“谦虚低调,清清白白做人。”

  2015年,陈旭以韩国经验为例,呼吁“重拳反腐”,他说,“我们在改革第一线,对改革要充满信心。”

  除此之外,陈旭更是提到,他之所以选择在政法系统工作,主要是因为40多年前看过的一部名为《流浪者》的印度电影,对他影响颇深。陈旭称,看完后,影片中那位严谨、睿智的法官形象给他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也从那时起,他立志要成为一名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法官。

  ……

  言犹在耳,令人唏嘘。

  不过,对一件事,陈旭却很诚实。

  在2014年接受媒体专访时,陈旭被问到如何概括生活中的自己,他答到:“我还是非常热爱生活的,也有很多的业余爱好、兴趣”。

  这一点,在其2017年4月写的忏悔书中被证实:“我奉从一个信条,就是做人要会工作会生活,即所谓的潇洒。我说的会生活就是追求时尚,及时享乐。就是流行什么、我跟什么、玩什么。喝酒要喝茅台酒,还要喝得出年份;红酒要喝法国三大酒庄的,还要品得出什么牌子;还沾上了抽雪茄的嗜好;社会上兴打高尔夫球,我2005年就开始学打高尔夫球,都是高消费的生活。有人说我“老克勒”(注:上海话就是有点年纪的,生活有品位,有情调的人),我还引以为荣。”

  如今,“政法不倒翁”倒了,“老克勒”也潇洒不起来了。

  然而,陈旭落马的背后,却有更多值得关注与深思的问题。

  陈旭被查前后,上海司法系统就有多人出事:2016年1月7日,上海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原专职委员季刚被调查;2016年3月,上海仲裁委员会原副主任兼秘书长汪康武被协助调查;2017年7月,已退休近三年的上海市一中院原院长潘福仁被调查。

  那么,他们之间有什么样的联系,是否存在联手操控司法活动?对于当地的司法环境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陈旭被指大搞以案谋私,严重损害司法公信力。他在哪些案件上谋了私?是否存在冤假错案?造成了什么样的严重后果?如果有冤假错案,又是否能被纠正?

  陈旭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或者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案件处理、工程承揽、公务员招录等事项上提供帮助,这背后又牵连着多复杂的黑色利益链?

  拔出萝卜带出泥,相信越来越多的真相即将浮出水面。

  除此之外,陈旭的落马,也再一次释放出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不会有丝毫放松的信号。

  在2018年2月召开的全国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上,最高检专门提到要认真吸取和反思陈旭等极少数领导干部严重违法违纪案的深刻教训,并要求各级检察机关始终保持惩治自身腐败高压态势,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的腐败案件;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重点查处滥用职权、徇私舞弊、贪赃枉法、收钱捞人甚至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案件。

  也在本次会议上,最高检负责人介绍,检察机关坚持全面从严治检,2013年至2017年共查处违纪违法检察人员2089人,严肃追究531名领导干部失职失察责任。

  这也再次明确了放权不等于放任,信任不能代替监督;零容忍,惩治司法腐败!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