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防军人徐杨刚:玉麦薪火我来传

中国微故事 央视网 2018年07月04日 第64期
A-A+

央视网消息:玉麦,祖国西南著名的边境乡。1990年之前,诺大的一个玉麦乡,只有桑杰曲巴一户人家。他是乡长,管着两个乡民,自己的女儿。一栋房子是他们的家,也是乡政府。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玉麦乡也被称为“三人乡”。

1

玉麦乡人口少,但面积很大,全乡境域面积3644平方公里,实际控制面积1987平方公里,边境线长达近百公里。在放牧之余,桑杰曲巴带着自己的两个女儿卓嘎和央宗,主动承担起协助边防官兵守边巡逻的任务。而这一守,就是近半个世纪。

1

2011年玉麦乡正式设立了玉麦乡公安边防派出所,6年多来,边防官兵将维护边境的安全稳定视为天职,克服种种困难,全力守护这片神圣的国土不被侵占、不被蚕食。

徐杨刚是玉麦乡边防派出所所长,成为一名边防军人是他从小的梦想。2008年他从四川警察学院毕业后,申请加入了西藏公安边防部队。经过反复争取,2013年初,他终于如愿以偿,背着行囊来到了祖国边陲玉麦。

1

这六年来,边防派出所官兵与玉麦乡之间水乳交融的关系,包括与乡政府、辖区群众之间互帮互助的经历,尽管都是琐碎小事,但都让徐杨刚难以忘记。

1

编辑:于晓丹

欢迎提供线索,征稿邮箱:news@vip.cntv.cn
  • 中央网信办传播局 指导单位
  • 钱蔚 罗琴 总监制
  • 魏驱虎 监制
  • 王敬东 策划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