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超级工程”的党员榜样】张立新:25年誓为北斗创佳绩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8年07月02日 15: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图左侧为张立新(航天科技五院西安分院供图)

图左侧为张立新(航天科技五院西安分院供图)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甲铸)从无到有,从有源到无源,从区域到全球,这是过去25年间中国北斗导航卫星完成的巨大跨越。也正是在这25年里,张立新从一名初出茅庐的硕士研究生,一路从北斗一号用户机研发人员成长为北斗二号主任设计师、北斗三号卫星副总设计师,全程参与推动了我国北斗导航的三次跨越,成为中国“超级工程”的党员榜样。

  回顾自己25年的北斗历程,张立新说,自己是国家的人,是党的人,从事北斗事业是国家的需要,是他喜欢的事,更是国家的事,25年如一日的坚持和奉献就是一种情怀。

  亲历北斗一号:初来乍到挫折中奋进

  张立新和团队为北斗全球导航建设贡献了极大的力量(航天科技五院西安分院供图)

  张立新和团队为北斗全球导航建设贡献了极大的力量(航天科技五院西安分院供图)

  1993年,研究生毕业后,张立新就立刻投身到我国北斗导航卫星有效载荷的诞生地——航天五院西安分院(原504所)。彼时中国北斗工程正处于先期论证阶段。刚一入职,张立新就参与进来,并负责出站信号体制捕快技术验证、用户机技术开发等工作。

  这对张立新来说是机会,同时也需要承担巨大的压力。

  当时,留给张立新研制出站信号体制捕快系统的时间只有半年,他只能没日没夜的干。他回忆:“那时候504所在郊区,很偏,我也没什么业余活动,干北斗好像成了最充实、最有成就感的事。”

  1997年,北斗一号基本型用户机初样研制的关键时期,张立新半年没进过一次城,每天在实验室和家里两点一线进行奔波,凌晨一两点收工是常有的事。1998年1月,张立新研制的用户机初样个别指标并不理想,他在评审会后痛哭流涕。

  时隔多年,张立新回忆起当时的情形。“甲方来验收了,来了以后我们比较狼狈,实际上就是没有准备好,我们付出很多,之前三四个月连轴转,但人家来了测试,发现结果不太好。和合同要求有差距,用户提的意见比较尖锐,有点接受不了当时的结果,痛哭流涕。”

  但结果并不算坏,在之后的三个月里,张立新和自己的小团队加班加点,最终还是让用户机的各项指标达到了要求。

  2000年10月31日、12月21日北斗一号01星、02星成功发射,在世界上首次完成“双星定位”从理论到实践的跨越。张立新亲历、见证了这一过程,从此,不断创造北斗辉煌的信念一直激励着他走到现在。

  攻克北斗二号:关键载荷产品从无到有

  1998年对张立新来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在工作五年之后的这一年,他被评为高级工程师,更为重要的是,这一年他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只工作了五年,评职称和入党并不容易,这是标志性的一年。”张立新说。

  党员的身份让他的工作发生了新的变化:自己有了更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任何事都要以身作则;对团队也有了更强的凝聚力。

  “当时很多人选择下海,我们同学有超过一半选择离开。现在回过头来看,我们的事业能坚持下去,党组织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张立新说。他透露,当时南方一家如今早已成为国际知名企业的公司连续多年给他寄企业内刊,想要挖走他,但张立新都不为所动。

  2003年,504所(西安分院前身)启动北斗二号卫星有效载荷的研制工作,张立新被任命为北斗二号卫星导航分系统主任设计师。几年里,他带领团队突破了上行高精度测距、时间保持系统、导航信息处理与信号生成、高精度铷钟等核心技术,为北斗二号12颗导航卫星提供了全部的导航分系统,实现了导航分系统中关键载荷产品从无到有的历史跨越。

  张立新说:“这些核心的技术、产品我们是没办法买的,只能自己攻克。”一边联试,一边攻关,其成果为后续北斗卫星的相关技术研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2年10月25日我国第16颗北斗导航卫星成功发射,面向亚太区域提供服务的北斗区域导航系统建成。张立新的付出取得了丰硕成果。然而更大、更艰巨的任务还在后面:建设中国人自己的全球导航系统的征程早已悄然起步。

  创新北斗三号:五年艰辛只为大国重器手自持

  2009年,航天五院召开了北斗三号工程启动工作会。这一次,张立新被委以更重的任务——担任北斗三号卫星副总设计师、有效载荷负责人。

  与北斗二号任务相比,北斗三号工程将最终实现全球覆盖,有效载荷在定位精度、测速精度和授时精度等性能上全面追上GPS同期水平,并在安全性、完好性、可用性、在轨可升级等方面有质的提升。

  对张立新和团队而言,接过中国人建设的全球导航定位系统接力赛的最后一棒,他们面临的是更为严峻的考验。

  张立新创新性地提出一系列北斗全球系统总体层面的星地一体化方案,带领团队相继攻克了星间链路、自主完好性监测、相控阵天线、新型导航信号生成等20多项关键技术……成功实现有效载荷大功率微波开关、行波管放大器等配套全部19类产品的国产化,三颗试验星实现了北斗三号卫星有效载荷部组件级的100%国产化。

  国产化意味着不受制于人,意味着成本的大幅降低。完成这一切,张立新和团队仅仅用了5年的时间。他和团队不仅仅为北斗全球导航的建设贡献了极大的力量,同时,这些创新成就产生了重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任重道远,续写航天强国新篇章

  北斗导航工程大总师孙家栋在检查西安分院北斗三号任务的时候,称西安分院的研制队伍将“大有可为”。张立新正带领着西安分院的导航团队将这种“大有可为”一步步实现成为“大有作为”。

  未来即将到来。张立新付出无数心血的北斗三号导航系统建成后,可以在全球范围内全天候、全天时为各类用户提供高精度、高可靠定位、导航、授时,并具有独特的短报文通信功能,同时直接带动我国导航领域基础科学的进步。元器件的大量国产化,更是推动了我国电子基础工业的发展……按照规划,北斗全球导航系统在2020年建成后,每年将为我国带来几千亿元的社会经济效益。

  中国的卫星导航系统的建设历程,就像一场接力赛。在这场接力赛里,张立新从25岁到50岁,生命中最宝贵的25年献给了国家、献给了导航事业。回顾自己的这25年,他说:“发完北斗三号后,这二十几年北斗人终于扬眉吐气。”

  张立新说,要实现航天强国目标,正是需要每一个航天人扎扎实实做好自己每一个环节的工作,大力协同,勇于登攀,才能为我国导航事业、航天事业做出贡献。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