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飘忽不定”的暴雨来袭!快来看看你的家乡受灾了吗?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7月02日 19: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连日来,全国多地都出现持续强降雨,长江中下游地区集中出现了暴雨天气,今明两天,暴雨来了一次“乾坤大挪移”转移了战场,主攻四川盆地至陕西南部一带,预计四川、重庆、甘肃、陕西、河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其中四川盆地北部和西南部、陕西西南部局地有大暴雨。中央气象台今天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今天(2日),四川多地都遭遇了这轮暴雨的袭击,其中广元、绵羊、德阳、成都、雅安、眉山、乐山、巴中,这八个城市都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局地出现大暴雨。成都浦江受灾严重,从昨天晚上八点到今天中午12点,累积最大降雨量达到306.4毫米,达到特大暴雨级别,城区多出街道被淹。

  降雨致多地积水严重 多地开展救灾抢险

  受降雨影响,今天(2日),四川绵阳、乐山等地多处出现积水,铁路、航班延误,村民房屋受损,当地已组织力量展开救援。

  强降雨还导致城区多个低洼路段出现积水现象,多个抽水泵都属于满负荷运行,但由于降雨量太大,抽水泵仍然无法满足排水需求。

  据了解,因为持续降雨天气并伴有雷暴,导致多地前往绵阳的铁路和航班出现延误和无法抵达的情况。

  在四川乐山五连桥,部分乡镇最大降雨量达到300多毫米,导致部分山体滑坡,岩体崩塌,农田被淹没,部分公路损毁,交通中断。发现险情后,杨柳镇立即安排人员上门疏散当地村民,主动避险,并设置警示标志,安排专人对滑坡地点进行值守巡查,加强动态监测。到目前为止,没有人造成员伤亡。

  暴雨致川东方向列车晚点运行

  从今天(2日)上午开始,四川成都出现强降雨天气,成都市气象台等连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成都主城区、青白江及高新东区的部分地方降雨量达到暴雨,并伴有雷电和短时阵性大风。截至15点30分,受强降雨影响,通过川东方向进出的多趟列车晚点运行,包括由南充、武汉、汉口等地开往成都的动车组、以及多趟普速旅客列车都出现不同程度晚点。

  目前,铁路部门正在组织人员对暴雨影响的区段开展巡查,确保铁路运输安全。铁路部门提醒,旅客可通过铁路公告、12306网站、西南铁路官方微博等,关注列车最新动态。

  强降雨致巨石垮塌 抢险工作进行中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昨天(1号)晚上7点40分左右,四川北川 的一条乡道——桂墩干线垭都段,发生巨石塌方,塌方体总量约6000立方米,所幸当地相关部门预警及时,提前拉起警戒线,塌方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当时天色已晚,而且还在下雨,不时有碎石滑落,为确保安全,当地交通部门在这一路段设立了警戒线后,联系地质专家以及技术人员,于2日上午10点左右,赶赴现场勘察。降雨一直在持续,地质专家到达现场后,对塌方体周围情况做了初步判断。

  截至今天13点,降雨逐渐停止,地质专家立即进入塌方体后方,配合上方的无人机,确认裂缝发育程度和具体规模,为下一步道路的抢险抢通作准备。

  同时,为了防止发生新的塌方,当地政府组织人员,密切关注,及时预警,拉网式排查当地所有的隐患点。

  陕西遭遇入汛以来最强暴雨过程

  从今天(2日)开始一直到明天,陕西出现了入汛以来最强一次暴雨天气过程,影响范围涉及关中西部及秦岭沿山地区、秦岭以南大部地区。预计局地降雨量可达100-150毫米,100-150毫米降雨量是什么概念?根据雨量的等级划分,降雨量达到50-100毫米,就是暴雨级别了,而100-250毫米,就是大暴雨级别。今天(2号)上午十点,陕西省气象台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

  暴雨引发山洪泥石流 发布红色预警

  今天(2号)凌晨,陕西汉中普降大到暴雨,汉中气象台提前发布了暴雨红色预警,当地已转移了部分群众。

  降雨集中在汉中宁强、略阳等地,在略阳县乐素河镇和白雀寺镇,暴雨引发山洪泥石流,造成县镇村公路、农村住房受灾;在宁强县,暴雨从凌晨3点左右开始,其中,广坪镇12小时内的降水量达到231.5毫米,安乐河镇降水量达到135.5毫米。

  由于近期当地降雨频繁,这轮降雨开始前,相关部门已逐村入户查灾,将住在低洼地带、危房、易滑坡地带的居民,紧急转移至安全区域。目前没有人员伤亡的报告,受阻道路的疏通工作正在进行。

  河水暴涨 石门水库开闸泄洪

  连续降雨致使汉中境内河水暴涨,水库水位不断上升。今天(2号)上午11点,汉中石门水库开闸泄洪。

  局地暴雨 积水严重 车辆抛锚

  昨天(1日)晚上10点左右,陕西宝鸡出现强降雨,今天(2日)宝鸡市区部分路段严重积水,一些车辆在涉水通过时抛了锚。

  截至目前,宝鸡市区最大降水量50.8毫米,达到暴雨级别。积水严重,一些车辆出现了抛锚状况。

  民警和市政人员上路帮助救援熄火车辆,气象部门预计,当地这次降雨将持续到4号白天。

  雨天路滑轿车翻入深沟 紧急救援

  近日(30日),在陕西咸阳 旬邑县,一辆轿车雨天行驶时,不慎翻入路边20米的深沟,当地消防接到报警后,迅速前往救援。

  事故发生在旬邑县 杏树湾村附近,一名男性司机带着妻子和两个女儿开车外出,当时天下着雨,路面湿滑,车辆不慎翻入路旁约20米深的山沟内,车辆受损严重,车内四人中,有两人受伤。消防官兵赶到时,驾驶员和周围群众,已将车内人员救出,驾驶员的妻子腿部受伤无法动弹,他的一个女儿昏迷。消防官兵利用多功能担架,将受伤人员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随后,受伤人员被送往医院救治,所幸没有生命危险。

  暴雨导致内涝 五城镇一度停水停电

  除了四川陕西,这两天,全国多地都遭遇了暴雨的袭击。昨天(7月1日)上午,安徽黄山 休宁县 出现强降雨天气,五个城镇出现严重内涝,主干道积水一度达到一米多深。

  积水导致车辆难以通行,截止到昨天(7月1日)下午四点左右,休宁县五城镇 五城街的积水逐渐退去,交通恢复正常。此外,洪水还淹没了全长1.5公里的五城老街,导致这里一度停水、断电。

  到7月1号晚上7点左右,五城镇的积水已经全部退去,经过抢修,水、电也都已经恢复正常。

  暴雨引发泥石流 村民房屋受损

  受连续两天的短时暴雨影响,前天(30号)夜间,浙江杭州 临安区 泥川村 附近发生泥石流,村里部分房屋、农田、道路被淹。

  1号上午,记者赶到泥川村时,村民正在清理家中的泥沙,村道上的泥沙和石块也已经被清理过,但还是有浑浊的水不断从山上冲到路面。据村民说,当晚十一点多,一万多立方米的泥沙和石块冲到了山下的农田,随后冲向村民居住相对集中的区域。

  灾情发生后,当地党员干部立即组织人员,转移附近村民、清理村道,共转移21户、60多名村民,没有人员伤亡。

  目前,当地降雨已经停止,村道清理完成。经勘查,有2户村民房屋损毁,不能居住,受影响的村民已暂时安顿在其他村民家中。

  突发洪水施工队被困 紧急救援

  连日来黑龙江降水频繁,昨天(7月1日)下午15时30分,黑龙江黑河消防部们接到报警称,因降雨导致突发洪水,在孙吴县辰清镇核心村约2公里处,中俄天然气管道工程施工队30人被河水困于野外。

  到达现场后发现,由于近期当地降雨频繁,工程队施工过程需通过的一长约20余米,约3米的桥被淹没,部分桥段可能已经冲毁,桥面北侧水流湍急,有近半米落差且有较多石块,在没有防护措施的情况下渡水,不慎跌入会有生命危险。

  根据现场情况,消防官兵利用重物抛投水面漂浮绳进行保护,为工人穿戴救生衣,由消防官兵带领被困工人依次通过危险水面。

  经过近90分钟来回6次的紧张救援,被困30人成功转移到河对岸。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