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共产党员】与改革开放同龄的“潮书记”这样为中国品质代言

行业先锋 来源:央视网 2018-07-02 第763期 A-A+

1

李云威近照

央视网消息:改革开放40周年,李云威迎来了自己的40岁生日。

22年前,刚刚走出高考考场的李云威毫不犹豫地填报了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的马克思主义专业。四年后,他又顺利考取该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专业的研究生。毕业后留在解放军防化学院担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课程的教学。

长期从事理论研究教学的李云威对党的创新理论充满了无限敬仰。转业后,他来到中建一局,从基层员工做起,凭着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准确把握,一步步成长为一局下属子企业的一名公司领导。

在李云威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本《治国理政》,书中密密麻麻写满了结合工作实际的学习体会,哪位同事要是在工作中想了解党的发展史上的某一内容,李云威都能脱口而出。他也因此被同事们称为“身边的活文库”。

 “只有掌握海外党建的第一手资料,制定的措施才能接地气。”李云威说。

6

20多年里,李云威对党的一次次重要会议、中央领导的一次次重要讲话,都及时学习研究,尽快理解掌握。只要有新的理论书籍出版,他都会在最短时间内买到手,以最快的速度消化吸收。

20多年里,他坚持天天读报、上网、看电视新闻,及时了解国际国内时事变化和理论前沿。正是之前做足了功课,几十分钟的说课才取得巨大成功,祖国的昌盛仿佛通过说课者一幕幕的呈现在眼前。

在担任公司主管党建的副书记之后,面对海外项目的特殊性,他提出“施工战线延伸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到哪里,党内活动就开展到哪里”的原则,以自身为基点,以中共六大项目为试点,扎根海外党建工作。

他精心打造文化融合平台,构建文化交流载体,创建文化融合氛围,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与大使馆、中资驻外机构开展党群联建活动,通过“引进来”(邀请大使馆、驻外机构领导讲授党课)、“走出去”(参观列宁母校喀山大学、参加大使馆组织的文化交流活动等),丰富海外党建工作载体。

春节期间,李云威组织员工在宿舍门口、两侧的宿舍墙上绘制了春联、福字等,使人一进项目部就仿佛进入了一个喜庆祥和的中国春节,让中国员工和外国员工员工都有了家的感觉,一下子拉近了两国员工的关系。

2017年度圣诞节,李云威装扮成圣诞老人来到了俄籍员工谢尔盖的家里。谢尔盖的女儿瓦利亚今年8岁,受父亲的影响,瓦利亚从小热爱学习汉语和中国武术。圣诞节前夕,她刚刚获得了莫斯科市青少年中国武术比赛第三名的好成绩。李云威为他们带去了一棵圣诞树,并特别为瓦利亚准备了一幅中国功夫巨星成龙的画像。谢尔盖一家人和这位“中国圣诞老人”度过了一个中西文化融合的快乐圣诞节。

9

面对极寒天气和资源调配的困难,中共六大项目部依然实现了提前10天竣工。随后,李云威又精心策划并完成了俄罗斯推介会的策划、品牌推广与传播工作。他用自己的经历告诉身边的同事们,只要把每一件事都做到极致,品质自然会产生价值!

在海外项目的建设中,党的建设显示出了特有的光辉和力量,并逐步积淀形成了中国建筑作为央企的政治软实力,也是中国国有企业在国际市场中攻城拔寨、实现“走出去”战略、跨越式发展的关键因素。作为“一带一路”的领头羊而彰显的中国精神、中国形象、中国品质、中国力量深入到了世界各地。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的这代人的使命就是将改革进行到底;我们将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用我们的专业、服务和品格,在海外建造更多的精品工程,为中国建筑、中国速度和中国品质代言。”李云威信心满满地说。(材料来源:中建一局)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