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共产党员】“火车头”干部徐有亮:砥砺前行做先锋

行业先锋 来源:央视网 2018-06-29 第760期 A-A+

央视网消息:2018年6月,老挝卡西县境内,时晴时雨。1000多名中国和老挝籍员工正日夜奋战在老挝万象省嘎西县森村隧道至万荣县拉孟山隧道这条线上,他们的领头人是中国电建水电十四局项目党总支书记兼项目经理徐有亮。
  2000年,徐有亮进入水电十四局工作,在公司项目一线一干就是18年,从一名充满激情的大学毕业生到现在的项目领头人。一路走来:三峡水电站、小湾水电站、非洲喀麦隆水电站、贵广铁路、西成铁路、老中铁路……一个个工程见证了这名中国共产党员的一路成长。
  建设一线的先锋战士
  2005年6月,在一线建设中锻炼了五年的徐有亮,通过了党组织的考察,正式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那一年,他26岁。“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时至今日,入党的铮铮誓言,仍铭记在徐有亮心间。
  2009年、2010年,因为工作中的出色表现,徐有亮连续两年被评为贵广铁路三项目优秀共产党员;
  2011年,时任中水路桥公司贵广铁路指挥部副指挥长的徐有亮获得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颁发的铁路运输客运专线建设先进个人“火车头”奖章,这是全国铁路总工会评选的铁路职工的最高荣誉;
  2015年,徐有亮参建的西成铁路项目部遭遇汉中地区50年一遇暴雨侵袭,因个人在“6.29”抗洪抢险救灾中的突出表现,获得“先进个人”称号。
  荣誉的背后,是一名普通中国共产党员的赤子之心和默默地付出。
  徐有亮(中)在隧洞里检查工作

徐有亮(中)在隧洞里检查工作

“建设好老中铁路是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2016年至今,虽然经历了很多困难,但是我们没有退缩,时间证明一切,相信会越来越好的。”徐有亮在项目生产周例会上说到。
  他所在的项目部承建的37.4公里路段,含12座桥梁工程,5座隧道工程,桥隧比达到73.71%,露天作业面仅有9.83公里。其中隧道内多为Ⅳ至Ⅴ级围岩。进点之初,在施工物资匮乏、交通条件不便等条件下,在徐有亮带领下,项目部全力开展进场准备工作。
  2017年3月1日,拉孟山隧道平导进行第一次洞内爆破施工,实现了老中铁路全线第一个隧道工程正式开工;
  同年,在徐有亮带领下,项目部各项施工进度一直位居老中铁路全线前列。项目部在全线施工单位信用评价中名列第二名,百日大干活动中被业主评为“磨万铁路建设百日大干优胜单位”;徐有亮被业主评为年度“优秀项目经理”和百日大干“优秀工作者”。
  2018年5月,项目部承建的全线最长辅助基坑2号森村斜井贯通,全长1642米;几天后,拉孟山正线隧洞掘进破千米大关……
  满怀柔情的党总支书记
  工作上雷厉风行,生活中充满关怀,项目党总支书记徐有亮也有自己柔情的一面。“今天母亲节,大家赶紧给母亲打个电话。”“我给你们分享一个视频,讲小孩教育的,都看看。”徐有亮就像一个老大哥,时刻关怀着身边的人。
  一次,隧道队伍中一名工人生病,要回中国治疗。徐有亮二话不说,主动捐钱。在他带领下,几个知情的项目领导班子成员都参加了捐款。“远在他乡,每个人都不容易。首先要保证的是大家的安全和健康,高高兴兴出来工作,平平安安回去团聚。”徐有亮说。
  由于常年在外搞建设,徐有亮没有办法像关心身边的同事一样照顾家人。年过七旬的父母远在江西老家,他两年多才能回去一次;云南家中的妻子女儿,也难以陪伴,处于青春期的女儿甚至因此对他产生埋怨和隔膜。为了消除这种隔阂,徐有亮不间断给女儿微信留言,以期感化女儿心中多年挥之不去的质疑和责怪。
  “女儿终于在朋友圈给我的留言回复了。”5月的一天,徐有亮高高兴兴地拿出手机向大家展示。对于擅长在工程建设中攻坚克难的徐有亮来说,这是最有成就感的一次“攻关”,也是一名长期奔波在外的铁路建设者内心最柔软的深情。
  廉洁建设的践行者
  “有所为,有所不为。”这是徐有亮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有为”就是将老中铁路建设成为精品工程,切实造福老中人民;“不为”就是建设过程中,不能以权谋私,杜绝腐败滋生。徐有亮如此要求大家,也是如此身体力行的。
  2018年3月,一名施工队伍负责人见徐有亮平时抽着自购廉价香烟,便拿了几条高档香烟偷偷放到他的办公室。徐有亮发现香烟后,立马原封不动地将香烟退回去,队伍负责人便以“私人送”为由不愿意拿回。既不能伤害大家合作的友谊,又不能接受礼品。经过考虑,徐有亮将香烟原封不动地交给了党总支纪检委员石东元保管。
  2017年“建设廉洁老中铁路”启动仪式上,徐有亮代表项目部进行表态:我们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落实“廉洁建设”的重大倡议,认真贯彻这次启动仪式精神,积极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运行机制,让“廉洁”成为老中铁路建设的底色,用“廉洁”为老中铁路建设保驾护航。
  干净、忠诚、务实、担当。干净就是没有私心,忠诚就是责任到位,务实就是解决问题,担当就是争当头狼。人品是前提,才能是基础,这是徐有亮的用人标准。在干部任免管理上,徐有亮要求进行任前廉洁教育谈话,提醒他们时刻绷紧廉洁自律的弦,洁身自爱,严格要求自己。
  2018年5月,项目部成立了以徐有亮为组长的廉洁建设领导小组,全面贯彻落实老中两国提出的廉洁建设要求。
  2020年,中国至老挝的第一条铁路将建成通车。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对几万名像徐有亮这样的老中铁路建设者来说,老中铁路建设充满了各种挑战,也预示着美好未来。挑战能激起一名合格的共产主义战士内心的豪情与斗志,美好是千千万万共产党员对未来的一种自信和追求。
  在老挝卡西县的中国电建水电十四局项目部,徐有亮这样说到:“敢于直面挑战,一路砥砺前行。”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