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如何提升国际话语权 中非媒体代表有话说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8年06月27日 10: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非媒体话语权建设”分论坛现场

“中非媒体话语权建设”分论坛现场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祎男 唐诗颖)6月26日,第四届中非媒体合作论坛在京举行。在“中非媒体话语权建设”主题分论坛环节,来自中国与非洲的多位媒体代表就如何提高中非媒体国际话语权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分享方法经验。

在当今的国际环境下,中非媒体都面临着西方话语霸权的挑战。努力提升中非媒体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向世界展现真实的中国与非洲,不但为中非关系发展注入强大正能量,也是中非媒体的历史使命。

北京广播电视台副台长窦晓东表示,中国与非洲同属发展中国家,在国际媒体话语权格局中,同样都面临“西强我弱”的问题,在增强媒体话语权上有着强烈的现实诉求。窦晓东认为,树立自信、聚焦发展,是话语权建设之本;创新表达、讲好故事,这是话语权建设之法;融合发展、精准传播,这是加强话语权建设之路。他建议,中国与非洲媒体可在新闻报道、文化传播、新媒体端口等领域展开合作,并组织中非媒体管理层和记者层的短期互访与交流,与非洲媒体一道,让世界更好地认识非洲、了解中国。

埃塞俄比亚国家广播公司首席执行官塞尤姆·梅科宁·海卢指出,由于殖民地和后殖民的原因,非洲传媒体系在很大程度上受到西方媒体哲学和理论家的影响,许多传媒教授和记者的培训、学习和交流项目过去都不得不在西方国家进行。“但是,最近几年这种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他说,非洲与中国近来加强了传媒合作,让很多非洲专业人士有机会看到中国如何发展,如何培养人才以及如何进行更高水平的学习和教育。“越来越多的媒体专业人士来中国学习取经,有效促进了中非关系的健康发展。”他表示,希望未来能与中国媒体在更多领域开展务实合作。

科特迪瓦国家电视台董事会主席巴斯卡尔·阿卡·布鲁在发言中说,今天的非洲大陆上,从东到西、从南到北都能看到在中国帮助下进行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从技术发展到文化进步,从人文交流到媒体合作,也都能发现中国给予的支持。“以媒体合作方面,中方为非洲国家提供的丰富培训项目,切实符合了非洲国家的需要,并积极帮助很多非洲国家媒体实现了数字化转型,带领着、伴随着非洲走向了美好的未来。”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