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把握“三原则”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网 2018年06月26日 12: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司春燕中共山东省委党校

  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是新时代中国外交的一项重要内容。近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时指出,要加强党中央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准确把握当前国际形势发展变化,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努力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这一重要论断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准确理解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需要牢牢把握新型国际关系“三原则”。

  相互尊重。中国有句古训:“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习近平 总书记强调指出,“国际社会应该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加强对话合作”。世界各国不论历史长短、地理位置,也不论其大小、强弱、贫富,其国际地位都应该是平等的,都应该相互尊重,共同参与国际事务,各国都有根据本国历史、现实、国情与人民的需要自主选择其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道路的自由与权利,各国之间都应当互不干涉内政,互不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共同维护各自及他国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和平相处。但是当前国际社会却因历史遗留的宗教、民族、领土等争端与现实利益之争互相交错,导致各类冲突频频发生,战火此起彼伏,特别是一些国家坚持冷战思维,热衷于强化和扩大军事联盟,动辄对别国炫耀武力、甚至动用武力,结果严重破坏了国际社会的安宁。

  在这种国际形势下如何做到相互尊重?上海合作组织的成功实践为世界各国发展国际关系提供了典范。上海合作组织继承和弘扬了中国外交及其他各成员国外交的优良传统,推进全面合作,相互支持,共同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不断扩大人员往来和人文交流,不断深化“一带一路”合作,这充分体现了国际主义精神,并在历史上首次将中、俄、中亚国家结合在一个利益共同体内,使他们能在其框架内最大限度地缩小分歧及其负面影响,同时最大限度地扩大和巩固共同利益,存异之上求大同,使睦邻友好、共同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

  公平正义。古人云:“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公平正义是世界各国人民在国际关系领域追求的崇高目标。在当今国际关系中,公平正义还远远没有实现”,国与国 之间总是存在巨大差异的,在这样的条件下要建立和平友好的外交关系,必须遵循公平正义原则,也就是说,在处理国际关系时,使各成员国达成共识得到缔约国际组织的认同,使世界各国在处理国际关系中得最广泛的支持;在调节各种利益关系和处理各种矛盾时,使绝大多数成员国受益。

  进一步讲,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世界各国都要始终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不管国际格局如何变化,世界各国都要在国际事务中始终坚持平等民主、兼容并蓄;不管全球治理体系如何变 革,世界各国都要积极参与国际事务。

  合作共赢。中国古代有这样的至理名言:“察势者智,顺势者 赢”。习近平总书 记指出,“我们应该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共同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国际间交往往往以合作共赢是目的,而要达此目的,前提与基础是互惠互利,没有互惠互利这个前提与基础就不会有合作共赢,即便由于种种原因一时间实现了合作共赢,但也不会 长 久。世界各国既是友邦,又是世界大家庭中的成员,合作空间极为广阔,完全可以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本着互惠互利的原则,既立足当下,又面向未来,大力发展贸易往来,全面实现合作共赢,努力开创友好合作的国际关系新篇章。(责任编辑 蒋新宇)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