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时代的搜索:没有搜索框没有边界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8-06-26 作者:吴海锋

核心提示:最近一段时间,因为李彦宏宣布“简单搜索永远不放广告”,让百度一款试验性产品——简单搜索备受关注。而由于这个产品的形态颠覆了传统搜索引擎的认知,所以引发了这样的思考——未来的搜索应该是什么样子?

 

1

最近一段时间,因为李彦宏宣布“简单搜索永远不放广告”,让百度一款试验性产品——简单搜索备受关注。而由于这个产品的形态颠覆了传统搜索引擎的认知,所以引发了这样的思考——未来的搜索应该是什么样子?

这是一个相当宏大的命题,也是我们最近几年一直在思考、探索的问题。由于人工智能技术的突破性发展,搜索引擎本身也正在发生着越来越显性的变化。我认为,人工智能时代的搜索,应该是无框,无界,无极。

无框,就是消灭搜索框。传统搜索引擎的标志就是搜索框。搜索框定义了搜索引擎的基本形态,可以说是“无框不搜索”,我们在搜索框里面通过输入关键词表达需求,搜索引擎为我们找到答案。对用户而言,只要找到这个搜索框,就能找到答案。

但是随着语音图像搜索的出现,“搜索框”在逐渐消失。当我们通过苹果手机的siri询问天气等信息的时候,这种搜索已经变成了“无框搜索”。另一个例子是智能音箱,当我们对着智能音箱说,“小度小度,给我背一首李白的静夜思。”智能音箱会即时给我们答案。这样的交互,本质上也是搜索,只不过是没有搜索框的搜索。

消灭搜索框之后,搜索的边界也被打破,即是“无界”。搜索远远不只在于各种App中,甚至手机中,而是“嵌入”互联的万物之中。已经可见的事实是,搜索将成为智能硬件产品的核心功能。未来,搜索更将无处不在,随处可见——在智能音箱、智能电视、智能冰箱、智能汽车、智能手环等等产品中,我们可以用语音、图像、视频等方式进行搜索。而任何形式的人机交互的背后都是搜索。

搜索正在演进的方向是更加精准的答案,甚至是唯一的答案。PC时代,搜索引擎追求的是前10条信息满足用户;到了移动时代,由于手机屏幕尺寸的限制,搜索引擎讲求的是4-5条信息满足用户;到现在则追求的是1条准确答案直接给到用户。

这后面的支撑就是AI。融合了知识图谱等AI技术的智能搜索引擎,可以更好地理解用户需求,给用户更直接的答案,并以一种更便捷友好的方式呈现。例如,当你询问, “飞得最高的鸟”,智能搜索引擎能够理解你的意图,并结合知识图谱,把标准答案“黑白兀鹫,11000米”,呈现给你。

未来的搜索不但理解用户语言,还能理解用户表达的真实意图。AI让搜索变成一种“意图搜索”。过去的搜索,是基于用户非常清晰地表达自己的需求,然后搜索引擎给你一些选择答案。而未来搜索,可以对用户的位置、行为、场景、等作出判断分析,然后给出响应,不需要用户给出明确的指令。这一切背后的挑战是,对用户意图和内容更加深入的理解,以及更加精准的对意图与内容的匹配。

搜索引擎从存在那天起就是一个人工智能产品。搜索引擎的极致是:无所不知,无所不能。搜索引擎的进化史,其实就是人工智能技术的进化史。所以AI技术发展得越好,搜索引擎就会做得越成功。

我认为,未来搜索的最高形态是“无极”。即无边际,无穷尽。任何人,在任何场景、任何情境,面对任何智能传感器,即可获得信息和服务。这听起来是非常酷的事情。而这样的美好,正在发生。

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央视网出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