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上海国际电影节助推中国从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迈进

娱乐新闻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年06月25日 17: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郑可欣):日前,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一带一路”电影周高层圆桌峰会举行。来自国内外的知名电影人、影视公司高层代表进行了深入的经验分享和前景展望,就中国电影的未来发展建言献策,旨在共同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影产业的交流和交往,探讨中外电影产业发展的合作共赢之路。

  上海是中国电影的发祥地,拥有中国电影史上诸多“第一”。近年来,上海电影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呈现出蓬勃向上的良好势头。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宗明在峰会上阐述了目前上海电影的发展现状。宗明说:“去年上海电影票房总额、荧幕数量都位居全国第一位。上海出产的影片数量占全国影片数的85%,票房占全国的16.5%,一批上海影片在获得市场认可的同时得到了业内专家的肯定。去年共有13部影片获得24个中外电影奖项,但同时我们更看到了与国际一流影视中心相比,上海电影产业发展的能级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的提升。”

  为此,上海市人民政府去年出台了《关于加快本市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文创50条”),明确提出将影视产业作为上海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出台了一系列相关的针对性政策和措施,希望以此来加快构建现代电影的产业体系。

  随着中国电影产业的高速发展和体系的不断完善,如何从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迈进引发了业内人士更为深层次的思考。博纳影业集团总裁于冬对上海助推影视产业的新举措表示赞赏。于冬说:“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迈进的这个转变就是两个标志,一个是本国电影在本国的绝对优势,这一点我们已经做到了。第二个标志就是本国电影在周围的出口能力,和它的辐射能力,以及它的国际影响力。我们接下来的十年要解决向海外出口跟周边国家辐射的能力。所以‘一带一路’这个提法也是我们把中国电影通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把出口跟影响力做出来。”

  上海作为“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关键节点城市,具有深厚的文化积淀和地域优势,也肩负着更重要的使命,承担更重要的责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在峰会上介绍说:“上海国际电影节从2015年甄选十几部影片设立丝绸之路影展单元,到今年约5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1300多部影片报名参展,这个数字就是一个飞跃。短短三年时间,上海国际电影节以开放的姿态和饱满的热情,搭建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电影产业深度交流合作的广阔平台。这也充分证明,上海电影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已经站在了从构想到现实,从理念到成果,从共识到共融的新起点上。我们希望通过‘一带一路’精神打响上海电影品牌,引领中国电影发展,为世界电影注入源源不断的正能量和新动能。”

  中国电影人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呼声,也得到了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影人们的积极回应。来自菲律宾的奎松城国际电影节主席艾德·乐亚诺说:“通过我们的交流,各个国家的电影行业之间相互建言献策,探讨如何应对这些挑战,推出可能的解决方案,更好地满足我们与时俱进的媒体发展。通过这样的联盟,我们可以进一步展开更紧密的交流,包括我们相关电影项目的负责人,电影的合作。我们有21个电影节的代表,来自21个国家,我们电影学院也可以推动学术交流,推动我们旅游局之间的合作。我觉得确实电影是最好的文创产品,我们都能够乐得其中。”

  借助广阔的合作交流平台,中国电影才能更好地“走出去”。中国电影合拍公司总经理苗晓天认为,中外合拍片能够提高电影制作能力和水平,让中国电影在海外取得更好的发行和影响。苗晓天说:“我觉得合拍可以去吸纳人才,跟国外的优秀人才和团队来合作。另外合拍可以相互学习,我觉得过去中国和国外的一些合拍电影我们大家都在相互学习,开展更广泛的合作,也可以帮助我们的中国电影走出去。”

  谈及对人才的培养,整个电影行业也达成了一定的共识。万达影视集团总裁曾茂军分析说:“上海是一线城市,具有人才的高地,未来我们在人才的培养方面,在后期人才包括后期技术方面,将跟上海有更多的互动,更多的合作。我相信未来三到五年,中国(电影)的(讲)故事能力会越来越强。”

  曾茂军对于未来的期许正在逐步变为现实。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壮大,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电影人在良好的电影培植机制的帮助下通过优秀作品走进大众视野,逐步实现着自己的电影梦,不少作品获得了不错的票房成绩和良好的口碑。

  通过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金爵电影论坛,新一代年轻电影人发出了属于新时代的年轻声音。以“中国电影新力量:我的2035”为主题的分论坛邀请了几位在影坛初露锋芒的优秀青年电影人出席。展望未来,论坛嘉宾们都有许多美好的愿景和自己的想法。因电影处女作《超时空同居》斩获超过8亿票房的青年女导演苏伦表示:“(其实)最想拍的是关于中国本身的故事,因为希望我们自己的国产电影能得到更多人的认可,而且让世界看到我们中国的电影气质,我们传达的视角。”

  在新时代浪潮的助推下,中国新一代电影人将成为中国电影的新力量,用年轻人独有的文化创造力讲好中国故事,为中国电影注入新动能,借助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带领中国电影走向世界,共同实现从电影大国迈向电影强国的宏伟目标。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