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距“世界第一市场”仅一步之遥 中国电影还缺什么

娱乐新闻来源:齐鲁晚报 2018年06月25日 18: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去年,我们已有550亿票房规模。十几年来,市场规模增加几十倍,观众人数增加八倍。中国成世界第二大市场,而且我们坐二望一,马上要超越北美成世界第一大市场。但中国电影真的准备好了吗?”近日,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主论坛上,主持人石川这番话,成为最聚焦的话题。

  在中国电影银幕数量已经达到5.5万块,去年票房总量仅次于美国成为全球第二的情况下,中国电影该如何实现“曲线超车”?在这场论坛上,来自世界各地的电影人对中国和世界电影的未来环境和机遇进行了深入讨论。

  在对中国电影未来充满信心的同时,美国电影协会亚太区总裁艾理善强调,中国电影必须先聚焦中国的本土市场,然后再寻找海外市场机会。在这一点上,最先进入中国电影市场并建设影院的香港导演吴思远也有着完全一致的意见。在他看来,中国电影大有前途,但目前不必急于走出去,而应该做好自己的本土市场,因为中国有着巨大的人口红利。“当中国整个农村改革,农村城镇化以后,中国电影的规模是不可想象的,这就是所谓电影人口。全世界除了美国电影能去到全世界以外,其他国家都是以本土为主,不管印度、英国还是德国等。”而这样的情况下,中国电影市场也完全可以继续开放。“如果我们朝着一个准确的方向,美国片进来再多都没有关系,观众到时候会有选择,选择和多元很重要。我们可以从美国优秀的电影里面吸收到养料,我们感觉到自己的不足,这其实也是一种双赢”。

  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说:“在中国电影出现票房极度增长的时候,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和理智的头脑。”他提出,如何创作一个新的机制,有利于创作、有利于满足巨大银幕扩张下的内容生产,有利于观众多样化、差异化的需求?如何在全方位借鉴世界上一切先进电影文化经验的基础上,更加细致梳理中国电影的传统,构建中国电影的学派和话语体系?这些都是需要思考的。

  而艺术电影如何寻找放映渠道这个老话题再度被探讨。拍摄了《村戏》等多部小众艺术电影的导演郑大圣说:“我们一直没有很好的平台或者渠道,让不同的电影,从特别商业的到成本不高的,都能够准确地找到合适自己的观众。虽然有好几代电影人在努力尝试独立院线、艺术院线,但这个问题一直没能解决,好在最近三五年有了好的苗头,有影视电影联盟,有众筹点映的模式,但也只能说现在是刚刚开始。”

  (潘妤)

  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再别天堂》

  评委会大奖:《阿拉姜色》

  最佳导演:罗德里戈·巴里鲁索、塞巴斯蒂安·巴里鲁索(《翻译家》,古巴)

  最佳男演员:泰伊·谢里丹(《星期五的孩子》,美国)

  最佳女演员:伊莎贝拉·布莱斯(《塔杜萨克女孩》,加拿大)

  最佳编剧:扎西达娃、松太加(《阿拉姜色》)

  艺术贡献奖:《肉食动物》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