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场之花”袁远:准空姐变成了女炮兵

军人风采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 2018-06-26 第757期 A-A+

  

央视网消息:在海拔4500多米的高原地带,从阵地展开到实弹装填,从接受指令到解锁击发,最后对一百多公里外的目标进行齐射,西藏军区女子战炮班仅用时18分钟。

最终,火箭弹准确命中直径30米的靶心。

带领这支战炮班完成任务的是袁远,西藏军区首个女子战炮班班长,被誉为“沙场之花”。

1

袁远

22岁的袁远,曾就读于电子科技大学空中乘务专业,有着高挑个子,俏丽的脸庞。但入学不到一个月,她就为了从军梦主动选择去了西藏,从一名“准空姐”变成了一名“女炮兵”。

火炮的展开与撤收,对肢体力量要求很高。第一次练习,装备就给袁远来了个“下马威”:从下往上推车厢板时,任凭怎么使劲,就是不能将其恢复到行军状态。

体能关成为袁远面对的第一个难题。从那以后,袁远每天早上吃4个馒头,每晚100个俯卧撑、100个仰卧起坐、100个下蹲“三个一百”的目标雷打不动。经过3个月的锻炼,袁远的双手长出了老茧,体重也由50公斤增加到65公斤,身体比以前更加硬朗结实,能举起30多公斤重的固弹夹。她还先后掌握了某新型火炮火控、地控、电台等多种设备。

2015年,袁远第一次实弹射击,打出了满堂彩,成为了男兵心中的“炮兵女神”。但这之后的每一次,她心中的压力只增不减,因为一次成功,不代表次次成功。

常年与雪山为伍、与风沙作伴,袁远脸上晒出了高原红,双手也长出粗茧。但她不离不弃,把火箭炮当成了自己最亲密的战友,把军旅当成青春最无悔的选择。

1

一次,袁远所在部队接到上级命令参与一场紧急的军事演习。由于一切来得突然,出发前无法和家人通上电话,只能匆匆在“战场上”写下一封书信寄给家人。

袁远在家书中这样写道:“不用担心我,你们的女儿是在给国家干活的呢!”面对充满未知的危险,她在字里行间流露出来的是一名军人的自豪与骄傲。

“作为一个年轻战士,能成为驻藏部队首个女子战炮班班长,是责任与使命,更是光荣和自豪。选择了战斗岗位,就意味着牺牲和付出。”在袁远看来,哪怕战死沙场,也是青春最好的模样。

2018年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袁远光荣参会。1996年出生的她是与会代表中年龄最小的一位。

“习主席的讲话让我坚定了要留在炮班,要更好地为炮班做贡献,为边防做贡献。”袁远说。(材料来源:央视新闻 中国军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