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父亲的光环,90后雕刻师决心让身边人刮目相看

中国微故事 央视网 2018年06月22日 第61期
A-A+

央视网消息:寿山石是中国传统“四大印章石“之一,分布在福州市北郊晋安区与连江县、罗源县交界地带。

从16岁开始,陈智楠就常常利用寒暑假的时间在老师家里学习印钮。

“我们刚开始雕刻的时候,就是手会抖,而且就是刀会飘。就是经常会有那种线条感会弯曲或怎么样,开不直,然后老师就会很耐心的跟我们讲,说我们应该效果怎么做,怎么克服这一点。”陈智楠回忆说。

6

雕刻最难的是在细节方面。陈智楠在学习中体会到,很多东西可能需要很多时间去推敲去磨砺,而不是现在随需应变就能刻得出来的,这个是需要很长时间去想。

9

陈智楠的父亲是中国著名的寿山石雕刻大师陈礼忠,这让很多行业里的一些人认为陈智楠获得的一些奖项是受到他父亲的“照顾”。对此,陈智楠表示,他希望尽快做出真正的成绩,让身边的人刮目相看。

如今,陈智楠也开始尝试刻一些比较繁杂的山石类作品,再附加一些印钮、古兽的造型在上面。

8

“我们就是应该把自己手工艺做好。所谓的传承就是,师傅传承给你什么东西,你应该要怎么样坚持自己的想法,要怎么做才能让师傅为你感到骄傲。”陈智楠说。(记者/苏春黎 剪辑/甄涛)

编辑:刘京京

欢迎提供线索,征稿邮箱:news@vip.cntv.cn
  • 中央网信办传播局 指导单位
  • 钱蔚 罗琴 总监制
  • 魏驱虎 监制
  • 王敬东 策划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