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社科院报告:中国城市群东中一体趋势日益加强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网 2018年06月22日 19: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记者王优玲)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22日发布报告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镇数量快速增长与规模急剧扩张并存,城市群内部和城市群之间发生产业空间重构,东中一体趋势日益加强。

  这份名为《中国城市竞争力第16次报告——40年:城市星火已燎原》的主题报告说,中西部核心城市崛起,南北分化加剧,以东中一体和“一网五带”为标志的中国经济空间新格局越发凸显。

  在城市群之间,制造业向中部城市群集聚,高端服务业向东部发达城市群集聚,非城市群内城市制造业向城市群集聚,产业结构趋于低端服务业化。在城市群内部,成熟城市群内核心城市趋于高端服务业化,制造业向周边扩散;成长中城市群内核心城市通过外引内聚实现制造业加速集聚。

  主题报告研究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镇数量快速增长与规模急剧扩张并存,城市人口惊人聚集与城市社会加速形成相依,城市经济长期高速增长与产业结构持续升级齐驱,城市空间快速蔓延与时空距离不断压缩同在,城市微观经济和社会治理日趋迈向现代化。

  据介绍,这份报告利用指标体系和数据详细评价了2017年中国294个城市的综合经济竞争力发展格局和289个城市的宜居竞争力、可持续竞争力状况。报告从整体上衡量了中国城市竞争力发展格局,以及有关方面距离理想状态的差距。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