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近平外交思想中的“和”与“合”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6月22日 15: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何为“和合”?习近平在《之江新语》一书中曾指出:“和”指的是和谐、和平、中和等,“合”指的是汇合、融合、联合等。这种“贵和尚中、善解能容,厚德载物、和而不同”的宽容品格,是我们民族所追求的一种文化理念。

      中华民族的祖先创造了无与伦比的灿烂文化,“和”“合”正是其中精髓。习近平将中华文化当中的“和”“合”思想运用到外交理念当中,积极推进我国外交工作的创新实践,谱写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

      央视网在此摘录了习近平关于“和”与“合”外交理念的部分论述,以飨读者。

和平

  中华民族是一个爱好和平的民族,历来崇尚“和为贵”。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正确义利观,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始终做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坚定力量。

  ——2015年04月22日,习近平在亚非领导人会议上的讲话

  中国人民想的是和平与发展的世界。和平的基因深植于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不接受“国强必霸”的逻辑。

  ——2015年10月21日,习近平在伦敦金融城的演讲

  中国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无论自身如何发展,中国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

  ——2016年11月21日,习近平在秘鲁国会的演讲

  当今世界,和平合作的潮流滚滚向前。和平与发展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冷战思维、零和博弈愈发陈旧落伍,妄自尊大或独善其身只能四处碰壁。只有坚持和平发展、携手合作,才能真正实现共赢、多赢。

  ——2018年4月10日,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和睦

  中华民族历来爱好和平,历来注重学习,历来注重敦亲睦邻

  ——2014年09月18日,习近平在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发表的演讲

  我们将继续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方针,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的政策,秉持亲、诚、惠、容的理念。

  ——2014年08月22日,习近平在蒙古国家大呼拉尔发表的演讲

  不断深化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是中国外交的基本政策,永远不会改变。

  ——2014年09月10日,习近平在塔吉克斯坦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和而不同

  我们要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人类文明多样性赋予这个世界姹紫嫣红的色彩,多样带来交流,交流孕育融合,融合产生进步。文明相处需要和而不同的精神。只有在多样中相互尊重、彼此借鉴、和谐共存,这个世界才能丰富多彩、欣欣向荣。

  ——2015年09月28日,习近平在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的讲话

  我们要建设文明共荣之桥,把中欧两大文明连接起来。中国是东方文明的重要代表,欧洲则是西方文明的发祥地。正如中国人喜欢茶而比利时人喜爱啤酒一样,茶的含蓄内敛和酒的热烈奔放代表了品味生命、解读世界的两种不同方式。但是,茶和酒并不是不可兼容的,既可以酒逢知己千杯少,也可以品茶品味品人生。中国主张“和而不同”,而欧盟强调“多元一体”。中欧要共同努力,促进人类各种文明之花竞相绽放。

  ——2014年4月1日,习近平在比利时布鲁日欧洲学院的演讲

  中华民族历来讲求“天下一家”,主张民胞物与、协和万邦、天下大同,憧憬“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美好世界。我们认为,世界各国尽管有这样那样的分歧矛盾,也免不了产生这样那样的磕磕碰碰,但世界各国人民都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拥有同一个家园,应该是一家人。

  ——2017年12月1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

合作

  要坚持合作共赢理念和命运共同体意识,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实现共同发展。要坚持多元发展,尊重彼此根据自身实际选择的发展道路,通过对话协商的方式解决分歧。

  ——2015年11月18日,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演讲

  我们要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拒绝自私自利、短视封闭的狭隘政策,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2018年6月10日,习近平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的讲话

  中华民族历来爱好和平,中国将坚持合作共赢的理念,坚定不移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坚持按照亲诚惠容的理念,深化同周边国家的互利合作,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周边国家。

  ——2015年04月21日,习近平在巴基斯坦议会上的演讲

志同道合

  中国成语讲志同道合。让我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深化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优化亚洲区域合作,共建发展和命运共同体!

  ——2014年11月8日,习近平在“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东道主伙伴对话会上的讲话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我们来自世界四大洲的5个国家,为了构筑伙伴关系、实现共同发展的宏伟目标走到了一起,为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走到了一起。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和责任。

  ——2013年3月27日,习近平在南非德班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时的讲话

  中国古人说:“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金砖合作之所以得到快速发展,关键在于找准了合作之道。

  ——2017年9月4日,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大范围会议上的讲话

  (整理/王玉西)

编辑:田宏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