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专家称我国下半年外贸将延续平稳快速的发展势头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王珂 2018年06月22日 08: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年以来,我国外贸进出口实现较快增长,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外贸发展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加速从‘大进大出’迈向‘优进优出’。”商务部研究院外贸所所长梁明说,以第123届广交会为例,到会客商超过20万人,同比增长5.3%,为5年来最高水平;累计出口成交1891.97亿元,同比增长3.1%,为4年来春交会最高水平。这也意味着自第119届实现“止跌”后,广交会采购商和出口成交额迎来第5次“双增长”,再度传递出积极信号。

梁明认为,目前我国对外贸易呈现四个鲜明特点:

一是增速较快。今年1-5月,以美元计,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达到18144.5亿美元,同比增长16.8%。其中出口额为9570.6亿美元,同比增长13.3%;进口额为8573.9亿美元,同比增长21%。从历年前5个月对外贸易的增速来看,今年我国外贸增速是7年以来的最高值。

二是结构优化。从贸易方式看,前5个月,我国一般贸易出口额为5424.3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出口总额的56.7%,较去年同期增加2.7个百分点;一般贸易进口额为5349.5亿美元,占同期我国进口总额的61.2%,较去年同期增加1.1个百分点。从贸易商品看,前5个月,我国机电产品出口额为5632.7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出口总额的58.9%,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6个百分点;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额为1761.9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出口总额的18.4%,较去年同期减少了1.9个百分点。

三是效益提升。前5个月部分重要设备和关键零部件、优质消费品进口较快增长,其中、集成电路、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进口分别增长35.8%、23.3%和25%;能源资源产品进口增长较快,保障了国内市场需求,缓解了经济发展面临的资源约束。原油、铁矿砂、成品油、铜等大宗商品进口量保持快速增长,增速分别达到8%、0.7%、12.4%和16.7%。

四是更趋平衡。前5个月,我国进口额的增速普遍快于出口额的增速,货物贸易顺差额为1028.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9.1%,中国市场向世界进一步开放。

“我国进出口实现快速增长,是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梁明认为,当前,世界经济温和复苏,国际贸易增速明显。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不断巩固,带动进口持续快速增长,相关外贸支持政策也逐渐发力见效。从市场层面看,“一带一路”倡议稳步推进,新兴市场开拓给力,企业勇闯国际市场的能力也在不断增强。

“下半年外贸将延续平稳快速的发展势头。预计今年全年,我国对外贸易的质量、结构和效益等将进一步提升。”梁明说,我国外贸稳中向好有支撑,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世界贸易组织最新发布的《全球贸易数据与展望》报告称,将2018年全球贸易量增长预期由此前的3.2%大幅上调至4.4%,明显高于国际金融危机后年均3%的增速水平。

梁明认为,要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加大力度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在稳定出口的同时主动扩大进口,全力筹备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增加人民群众需求比较集中的特色优势产品进口,促进外贸进出口平衡发展。相信今后我国外贸领域的开放程度将不断加大,贸易协调可持续发展前景可期。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