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棕香浓情话端午 丝路行吟传五洲”活动举行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6月21日 19: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一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中国逐渐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加强“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合作,将更多优秀文化交流活动整合到“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合作框架下,是文化传承、交流与融合的必然,“一带一路”不仅仅是一条经济贸易之路,更是一条文化之路,它用文化将历史与现在、中国与世界联系在一起,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博大精深。

  在中国传统节日——端午佳节又至时,人们品粽怀古之余,北京市西城区第二文化馆于2018年6月20日19:30在中央音乐学院歌剧音乐厅为百姓送上端午节更本真的味道——一场极具文化内涵、让中西方文化擦出火花的音乐会。以“粽香浓情话端午 丝路行吟传五洲”为主题,亦动亦静,让人陶醉于其中。“丝路行吟”以分布于丝绸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古老乐器为线索,用语言讲故事,用音乐聆听声音,将丝绸路上的音乐故事惟妙惟肖地讲给观众听。让观众了解到每一次时代变迁、历史的更迭,都印刻着文化融合的魅力!追溯到遥远的丝绸之路,中西方文化必将碰撞出奇妙的火花!

1529558494752059.jpg

  音乐会是在中国古老的民族乐器基础上完美融入了印度、西班牙等丝绸之路相关国家的独特音乐元素,包括西塔琴、卡洪鼓、塔不拉鼓、萨塔尔、弗拉门戈吉他等,在器乐演奏音乐的基本框架内,构建丝路音乐舞台对话的艺术结构,具有独奏、合奏、协奏和即兴演奏等多样形式,营造行吟般的动感表达氛围,是多彩音乐艺术互鉴的交流,是一台充满民族特色及异域风格相融合的极富感染力的音乐会。

  本场演出由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委员会支持,西城区第二文化馆主办,北京泓成毓涵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非凡丝路乐团演出。乐团成员由国家级院团民族乐器演奏家和极富演奏魅力的世界民族乐器演奏家组成,他们用丝绸之路上古老乐器所特有的魅力与世界音乐相融合,赋予这些乐器蓬勃向上的青春活力,带给观众玄妙之感,是一台名副其实的视听盛宴。 演出现场绚丽激情,在梦幻的音乐声中,将古代丝绸之路生动形象的呈现在观众面前,沙漠、雪山、绿洲,时而长风漫卷、时而万里寂静。牧人的炊烟袅袅升起,直接云天,驼铃响过,是大地开天辟地的苍凉;一幕幕出神入化、跌宕起伏、浩浩荡荡之景与音乐完美融合,为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视听感受。通过本场演出让人们更加了解丝绸之路的开辟和它的历史使命,在加强贸易活动的同时也是为文化交流与发展搭建了桥梁。

1529558700849147.jpg

  端午佳节,在那粽香深处寻到一些不该被忘却的文化记忆,大力发展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实现中国梦的深厚底气。文化自信则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把具有专业水准和更高层次的文化艺术精品送到百姓身边,带给他们高水平的精神动力,是北京市西城区第二文化馆努力打造全方位多角度的文化形式和致力为创建北京市西城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贡献力量!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