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打造中国新时代文化符号 用年轻化语言讲述中国故事

娱乐新闻来源:央广网 2018年06月20日 15: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上海6月20日消息(记者王晓蕾)最近几年,《钢铁侠》、《美国队长》、《金刚狼》等IP作品火爆全球,“漫威英雄”成为了世界上很多青少年心中的偶像;里约奥运会闭幕式上,日本作为下届主办国运用了经典游戏IP马里奥的形象,来宣传自己的国家形象。随着社会文化的发展,IP不仅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应,同时也承载着国家形象和文化软实力。

  东方文明的连贯性,为我们民族积累了非常丰富的文化元素和内涵。最近几年,我国的文化产品总量增长速度很快,也出现了很多反映新时代中国新面貌的优秀作品,“但是与文化产业发达的国家相比,我们目前还缺少真正具有绝对国际影响力的文化IP”,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

  面临着全球影视市场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该打造什么样的IP?又该怎样生产高质量的具有中国文化符号的产品? 在“新文创探讨:共建影视产业链条 打造中国文化符号”论坛上,著名导演、编剧、平台商等专家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具有代表性的中国文化IP的发展现状、问题和未来。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中国需要属于新时代的文化符号

  “中国功夫、李小龙和孙悟空”,每当向外国人提到中国独有的文化符号概念,很多人都会提到以上这“老三样”。“功夫是中国对世界电影类型文本的一项贡献,好莱坞当时也是学香港创造的功夫电影。中国功夫电影融合了很多传统文化符号,包括道具、想象力等”,制片人黄建新坦言,这些多年积累下来的优秀传统文化内容,无论是在中国市场,还是在全球影视上,都有着非常大的发挥空间。

  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国产网络文学作品被改编搬上了荧幕。“网络小说最开始的创造基本是以模仿为主。但是随着网络文学发展平台的成熟、商业模式的完善,网络文学活力涌现,各种题材新颖的写法层出不穷,体现了强大的原创能力”,阅文集团总裁吴文辉表示,近年来网络文学的发展带来了一股新的原创力量。

  “但是,相对欧美在这几年创造的新的IP文化形象,中国在新时代背景下的文化符号还相对比较少”,吴文辉指出,最近几年,我们还没有特别成功的案例出现。如果中国文化未来要继续走向全球,除了挖掘全球文化外,还要挖掘出符合新时代中国新的文化符号出来。

  原创作品为中国文化IP提供新思路

  “打造更具有代表性中国文化的原创作品首先要有繁荣的产业基础”,程武表示,2017年中国泛娱乐产业创造的核心产值超过5千亿元,在中国数字经济中的比重已经超过五分之一。“在泛娱乐浪潮的推动下,文化产业基础已经初步具备”。

  基于产业繁荣,如何进一步把产业问题和文化命题结合起来,构建一种以原创作品为核心的文化生产方式?程武提出了“新文创”思路。

  “首先要继续深耕文创的细分领域,打造在市场上站得住的产品,获得市场和观众的认可是一个重要的基础。其次,在创作过程中,更加自觉关注文化内涵的表达和存在,提高文化原创作品的生命力。最后,要形成新的协作机制,在文创各个领域之间、在多个文化主体之间实现深度连接和融合共生”,程武强调,各个环节主体应该一起协力实现IP影响力扩容提升,只有这样才能构建出真正具有代表性的民族文化IP,而不是把不同文化领域的作品孤立地割裂开来。

  用年轻化语言讲述中国故事

  传递更丰富、更真实的中国形象,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需要用符合受众需要、顺应时代需求的方式表达。与上个时代的年轻人相比,这个时代的年轻人成长在互联网高度发展的时代,他们从小接触世界上各个国家的文化和最优质的内容,所以对影视剧的题材、情节和视觉等各个方面都有着非常高的要求。

  “他们的成长伴随着中国高速发展,他们对中国的文化和内容有着特别强烈地渴求和需求”,三声联合创始人贾晓涛表示,新时代的年轻人不仅只想看那些舶来品,他们想看中国自己的高质量的内容产品。

  如何把握年轻人的情绪点,要知道他们现在在想些什么、需要什么。“好的作品应该把说教的东西去掉,同时用年轻人喜欢的、能够接受的形式和语言,给他们一些启发,让他们有好的体验的同时,心里也能得到触动”,贾晓涛坦言。

  “其实现在的年轻观众也期待能够看到一些三观正、娱乐性强、视觉上很炫,能够跟他们更有共鸣的主流作品”,导演陆川坦言,优秀的文化原创作品,不能脱离对时代问题的描述、对现实人心的表达,不能唯点击量。一部好的作品要把符合世界潮流的三观加进去,同时也要符合影视的表现规律。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