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二价HPV疫苗接种年龄延长至45岁获批

科技新闻来源:北京晚报 2018年06月20日 15: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宫颈癌是女性常见的恶性肿瘤,每年新发病例约10万例,死亡人数约3万人。在中国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中,其发病率和死亡率高居第一。随着HPV疫苗陆续在国内上市,预防宫颈癌成为可能。近日,根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的技术审评结果,二价HPV疫苗接种年龄延长至45岁已获批准,由此成为国内目前唯一适用于9至45岁女性人群的HPV疫苗。

  HPV疫苗如何选择?

  早接种是关键

  宫颈癌是由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HPV)在女性生殖道持续性感染引起的疾病,其中HPV16和HPV18型是最常见的高危型HPV型别,我国超过84.5%的宫颈鳞癌病例都与这两种高危型别持续感染有关。

  从流行病学数据来看,各类型HPV疫苗均可基本满足适龄女性宫颈癌预防需求。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HPV疫苗立场文件》也明确指出,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在免疫原性,预防HPV16/18相关宫颈癌的效力和效果方面无差别 。

  对于HPV疫苗选择,海淀区妇幼保健院主任医师徐文表示:女性可根据自身年龄、身体状态、经济情况等选择不同价型的HPV疫苗。“很多人希望花一次钱就得到更多保护,但从医生的角度,对于这三种疫苗,我们建议现在有什么武器,就拿起来保护自己,不要等待。如果在等待过程中被感染,就得不偿失了,”徐文呼吁。

  二价疫苗年龄段扩大至45岁,

  社区门诊提前预约即可接种

  近日,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延长二价疫苗接种年龄,由原来的9-25岁扩增至9-45岁。对此,徐文解释道:“这一段时间正好涵盖了女性性活跃期,和宫颈癌高发时期。随着二价疫苗年龄放宽至45岁,可以满足更多人接种需求。此外,二价疫苗除了预防HPV16/18两种型别外,对HPV31/33/45这三种高危亚型也具有交叉保护作用,这在其他疫苗上还没有显现。”

  记者从朝阳区和平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到,目前朝阳区已接到二价疫苗延长接种年龄段的通知,并已有新适龄女性接受接种。该院保健科科长袁晓琴称,接种年龄放宽前,四价疫苗的关注度较高,但由于供应问题,四价疫苗需要排队等候。目前,二价疫苗货源充足,库存稳定,接种年龄拓宽后,可以满足更多适龄女性接种需求。

  此外,由于HPV疫苗在首次性行为之前接种效果最佳,WHO建议将9-14岁女孩作为疫苗接种首要推荐人群。对此,徐文呼吁,希望广大家长利用暑期,让更多青少年接种HPV疫苗,降低未来宫颈癌患病几率。有接种需求的人可提前到社区门诊咨询预约接种。

  专家还提醒,疫苗接种并非一劳永逸,接种后仍需进行宫颈癌筛查,两者相互补充,不能替代。

  本报记者 田晶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