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北方多地进入“晴晒模式” 南方暴雨涉及10省份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年06月20日 00: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北京6月20日电 连日来,北方多地再度迎来“晴晒模式”,随着高温天气势力范围的扩大,从今天开始,华北黄淮多地将出现持续多日的高温天气,最高温度可达35~38℃。在南方,降雨成为天气主题词,受暴雨影响的地区涉及10个省份。

  资料图:6月5日中午,石家庄温度达到38℃,市民出行携带各种遮阳护具。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北方多地进入“晴晒模式” 臭氧污染气象条件高

  端午假期后,高温再度造访北方多地,华北黄淮地区的高温势力范围不断扩大,根据气象预报,20日后,华北东部、黄淮等地的部分地区将出现4~6天的高温天气,最高温度可达35~38℃。

  在北京,北京市气象台19日16时40分发布高温蓝色预警,预计20日至21日,北京市大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将达35℃以上。

  不仅北京,今明两天,高温将在华北南部以及黄淮中西部不断蔓延,省会级城市中,今明两天,天津、石家庄、郑州都将有高温出现,从21日开始,济南将连续5天出现高温。

  由于“晴晒模式”开启,根据中央气象台的消息,20日起,华北中南部、黄淮等地臭氧污染气象条件等级较高,臭氧污染气象条件为3至4级,华北中南部局地可达5级。

  以京津冀及周边区域为例,20至25日,该区域中南部太阳辐射较强,温度较高,有利于臭氧生成,臭氧污染气象条件维持在3至4级,局地可达5级。

  据气象专家介绍,由于臭氧的存在需要高温和紫外线的照射,因此在室内臭氧污染将快速分解。专家提醒,对于以臭氧为主的光化学污染,民众戴口罩的防范方式用处不大,防御光化学污染最主要的方式还是尽量避免外出,同时关紧门窗。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6月19日20时-20日20时)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南方暴雨涉及10省份 浙江湖南江西局地有大暴雨

  高温天气在北方铺展开来,而在南方,特别是长江中下游地区,进入“梅雨季”的这些地区迎来持续的强降雨天气。针对暴雨来袭,中央气象台已经连续多日发布暴雨蓝色和黄色预警。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天气公报,19日白天,安徽中部、上海北部、贵州东北部及广东东南沿海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贵州铜仁局地大暴雨(101毫米),而在19日18时,中央气象台再度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预计19日20时至20日20时,江苏安徽南部、上海、浙江、江西中部和东北部、湖南中部、贵州中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浙江西部、江西东北部、湖南中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15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水量20~50毫米,局地60毫米以上),局地有雷暴大风。

  另外,福建西北部和东部沿海、广东东南部沿海、台湾岛等地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中央气象台提醒,江淮江南等地强降雨过程,需要关注局地强降雨可能造成的城市内涝、滑坡等灾害,以及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

  6月18日晚至19日早上,湖北当阳市普降暴雨,部分居民被困,当阳市消防官兵紧急出动转移被困群众。刘邦沛 摄

  长江中下游降雨集中 长江防总再度部署防汛

  从端午假期开始,长江中下游的强降雨天气就持续引发关注,国家防总、水利部等多部门多次会商研判雨情汛情,部署防汛应急工作。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预报,20-22日,南方强降雨的主雨带将位于江南地区,随后又将北抬至长江中下游一带,长江中下游一带将由此进入降雨集中期。

  根据水利部网站的消息,18日,长江防总再度就近期长江流域防汛形势进行会商,并部署三峡、丹江口水库调度工作。

  长江防总下发调度令,调度丹江口水库在18日18时增开2个表孔泄洪。同时长江防总办公室向湖北省防指发出通知,要求切实做好汉江中下游防汛工作。根据国家防总统一部署,长江防总派出工作组赶赴江西协助指导防汛工作。

  长江防总常务副总指挥、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马建华表示,当前长江流域已进入持续性强降雨集中期,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进一步高度重视,克服侥幸心理、麻痹思想;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切实做好防汛值班带班和应急值守等。(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