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美国总统特朗普下令筹建美军第六军种“太空部队”

国际新闻来源:央广网 2018年06月20日 12: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6月20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18日下令美国国防部立即启动组建太空部队的进程。特朗普表示,美国对地外空间的探索事关国家安全,美国在太空中仅有“存在感”是不够的,还要具有“统治力”,建立太空部队对于维护美国的国家安全而言至关重要。

  这并不是特朗普第一次提出所谓组建“太空部队”的想法,在今年5月美国白宫举办的一次纪念活动上,他也曾提到这一想法。而在此前,有关太空的重要性也被写入今年年初发表的《国防战略》报告。特朗普为何如此重视太空部队?组建如此科幻的太空部队又将面临哪些障碍?

  美国总统特朗普18日下令,要求国防部立即开始筹建美军第六个军种——太空部队。

  据美国白宫消息,特朗普当天在“国家太空委员会”会议上责成国防部筹建太空部队,并使用“隔离但平等”形容未来太空部队与空军的关系。

  特朗普表示:“我们要保卫美国,那么美国在太空中只体现出存在感是不够的,我们必须要占据太空的主导权,这一点非常重要。我特此要求国防部立即启动必要程序,组建太空部队。”

  美国现有五个军种,分别是陆军、空军、海军、海军陆战队和海岸警卫队。这支太空部队独立于五大军种,与五大军种地位相等。特朗普先前已多次提及建立太空部队,按照他的说法,太空同陆地、空中和海洋一样属于作战领域。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表示,太空部队在美国已有编制体制,航天司令部中的一些军官士兵专门从事外空作战行动。美国在冷战期间一直认为外空间是新的“力量倍增器”、新的作战空间,随着人类活动不断向外延伸,外太空已成为不可或缺的战场。所以从冷战期间,美国就一直把外太空作为自己军事方面经营的重点领域。在滕建群看来,特朗普现在提出建立太空部队,实际上是把现有的武器装备和人员进行整合,以适应所谓外太空竞争的需要。

  特朗普说,“我们在地球以外的命运不仅是国家认同问题,还是国家安全问题”,要保卫美国,仅有太空存在还不够,还必须在太空中占据“主导地位”。不过特朗普并没有深入谈论这支太空部队将要承担什么具体职责,也没有透露相应的太空部队指挥官人选。

  滕建群表示,如特朗普所说,组建太空部队目的就是要争夺外太空的技术优势和军事化,“它由这样几个部分组成,第一是指挥控制系统,其航天部门的司令部已经存在;第二是专门从事外空作战的军事人员;第三是一些硬件,包括卫星、侦察系统、空天飞机,美国一些新型空天作战平台已经投入使用。这几部分组成了美国空天军基本的建设单元。实际上美军早在多年以前已有外空作战条令,其作战纲要已把在太空中准备作战行动的描述写得很清楚,就是要争夺外太空的技术优势和军事化。”

  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达娜·怀特当天回应称,理解总统的指示,相关议题也将由美国政策部门开始进行研究,这一行动将对美国空军、陆军、海军陆战队和海军的情报行动产生影响。国防部将和美国国会一起,在参考大量多方利益相关者的意见之后采取深思熟虑的行动。美国国家太空委员会执行秘书长在会前向记者表示,太空已变得越来越拥挤,已有方针已不足以应付各种新挑战。

  而此前,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军方对现阶段组建一支太空部队并不积极。军方人士认为,组建太空部队是必要的,但目前时机尚不成熟。美国防部长马蒂斯去年曾明确表态,不支持组建太空部队的计划。马蒂斯指出,军方正专注于减少开支和整合联合作战的能力,因此反对增建军事部门。

  滕建群认为,目前如果组建太空部队,美国还将面临很多障碍。一是经费方面,外空武器装备发展以及人员培训需要大量的经费保障;二是硬件方面,美国现在研发的一系列外空战平台并不成熟;第三方面的障碍来自国际社会,多年前,包括中国、俄罗斯在内的一些国家在日内瓦提出过防止外空武器化,即不要将进攻性武器或杀伤性武器带入外太空,但是美国予以拒绝,谈判陷入停滞状态。因此,美国现在如果真要组建太空部队,面临经费、技术及国际法规的限制,如何完成组建,还要看特朗普的意志。

  据悉,特朗普18日当天还签署一项有关太空政策的行政命令“太空政策指令-3”,根据这份命令,美国将寻求建立一个更加安全的太空环境,构建太空运行管理系统,制定监测跟踪太空垃圾的长效机制,同时制定新的人造卫星设计和运行标准。

  对于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着手建立美军第六个军种“太空部队”,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昨天(1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外空是全人类共同财产,中方一贯主张和平利用外空,反对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更反对把外空作为战场。希望各方共同努力,切实维护外空持久和平与安宁。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