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改革开放是一场伟大的自我革命

新闻频道 来源:求是网 2018年06月20日 13: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改革开放是一场伟大而深刻的革命。它既是经济革命,又是思想革命,既是社会革命,又是治理革命。改革开放在改变对象客体的同时,也重塑了主体自身,因而也是一场伟大的自我革命。

  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以革命起家,坚持以革命态度推动社会变革和国家建设,始终展现着高昂的革命精神。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不仅体现为革命年代赴汤蹈火的勇气、建设时期改天换地的热忱,而且也体现为对自身先进性纯洁性的执着,对自身问题的直面与解决。这种自我革命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改革开放的启动,正是中国共产党在深入检讨左倾思想和教条主义基础之上实施的。改革开放过程中,党也时刻面临着各种风险和挑战。但是,中国共产党并没有因此陷入不敢斗争、安于现状的状态,而是坚持以直面问题、改正错误的勇气,一次次革除自身病症,使党不但成为能力过硬、本领高强的长期执政党,而且成为政治过硬、组织坚强的持续革命党。事实证明,改革开放不但推进了国家的全面进步,实现了伟大社会革命;而且使党的信念更加坚定、思想更加成熟、组织更加强大、作风始终过硬,实现了伟大的自我革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中国共产党能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

  改革开放是中华民族的伟大自我革命。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的民族精神铸就了绵延几千年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成为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强大精神动力。但是,近代以来,受多种因素影响,中华民族的精神活力被禁锢,民族自信心和奋斗创造精神一度遭到严重削弱。正是中国共产党发动的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社会革命,使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重新被激发出来。特别是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进一步深刻改变了中华民族。改革开放使马克思主义更深刻地进入和影响了中国人的精神世界,成为中国人民的根本思想方法和行动指南。改革开放推动了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培育并形成了体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神并具有新时代特征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改革开放帮助中国人确立了开放、平等、进取、自信的现代价值观念,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显著增强。改革开放使中华民族更能科学理性看待自身和世界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勇于为世界提出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理念、主张、方案。实践证明,改革开放从灵魂深处重塑了中华民族,实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自我革命。

  改革开放是社会主义的伟大自我革命。十月革命以来,世界社会主义走过了激情燃烧的百年岁月,红色革命浪潮曾经席卷全球。但由于教条主义的禁锢和西方社会思潮的侵蚀,社会主义一度丧失了应有的活力。中国的改革开放,通过真理标准大讨论,破除了对马克思主义的教条主义思维,重新把“实事求是”作为建设发展社会主义的基本方法论。在实践中,中国始终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积极吸收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探索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但使中华民族全面迈向现代化,而且使社会主义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开辟出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并在新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新世纪以来的资本主义发展却撞上了自身痼疾的“铁板”。新世纪以来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不同发展态势说明,资本主义不但陷入了“适用性危机”,而且面临着“合法性危机”;而改革开放不但使中国接过了社会主义发展的大旗,而且使社会主义重新焕发了生机活力,更加富有魅力和吸引力,并相较资本主义展现出更强大的生命力和优越性,世界发展态势正在改变。

  历史证明,改革开放作为一种社会历史运动,也是一种自觉的社会变革活动。社会历史发展是无止境的,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实现自我的发展与完善是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社会主义不变的追求。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需要我们继续推动伟大社会革命,更需要我们始终树立勇于自我革命精神,砥砺前行,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踏上新征程,开创新局面。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