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便利化让老百姓有了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

联播+来源:央视网 2018年06月20日 21:58 A-A+
联播+ 央视网 2018-06-20 A-A+

  央视网消息:汇聚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17个国家、57家企业、总成交额超过8000万元,刚刚落幕的上合组织国家进口商品展用实力诠释了开放型经济的风向与温度。6月19日的《新闻联播》快讯播报了展会的相关情况。

  在此前不久的青岛峰会上,上合组织各成员国一致表示,致力于为贸易投资创造有利条件,共同推动贸易便利化,促进电子商务合作,发展服务业和服务贸易。继续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推动交通运输、能源、农业等领域合作。这些成果和共识有哪些前因后果?又会对区域经济合作带来哪些影响?近日,央视网就相关问题专访了商务部研究院欧洲及欧亚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刘华芹。

贸易让老百姓有了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

  上合组织在经贸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2017年我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贸易总额2176亿美元,投资存量约为840亿美元,工程承包累计营业额达到1569亿美元。

  通过这些数字,刘华芹认为,中国与其他上合组织成员国的贸易取得了很大成就,增速超过19%,超过去年同期中国对外贸易的增幅。说明我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间的贸易发展潜力非常巨大。

  我国已经成为其他上合组织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我们现在是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和印度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是哈萨克斯坦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塔吉克斯坦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从这里也可以看出贸易关系的密切度非常高。”刘华芹表示,这种非常密切的贸易关系也表明了整个经贸合作的水平。

  近年来,我国和上合组织国家的双边贸易结构得到了明显改善。特别是这些国家对中国农产品的出口,增幅特别明显。“老百姓可能会有些感触,来自俄罗斯的面粉、冰淇淋,来自吉尔吉斯斯坦、坦吉克斯坦的水果,都上了我们的餐桌。”上合组织国家双边贸易的增长,使老百姓有了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这些正是区域合作取得的成就。

  近年来,中国在成员国里开展的工程承包项目,即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成绩瞩目。“1500多亿美元的数额在‘一带一路’总体投资额中占的比重是比较高的。上合成员国成为我们在‘一带一路’国家重点投资区域。”刘华芹介绍说,通过这些投资项目,也改善了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的条件,特别是一些民生工程。比如在吉尔吉斯斯坦北部和南部的电网改造工程,塔吉克斯坦的电网建设等,这些项目都实实在在地解决了当地居民的供电问题。

  “一带一路”沿线上的多边贸易和投资确实给沿线各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不仅是双边间,多边间也取得了许多成果。其中,最主要的成果之一是签订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这是在便利化领域制度性的安排,是十年谈成的大成就。

合作领域不断拓宽 大中小企业同步发展

  从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到加强中小微企业合作,发展服务贸易,这个发展进程的变化,表明了上合组织经济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层级在不断提高。

  刘华芹认为,纵观上合组织的合作历程,合作主体已经由原来的政府主导,以大企业、国有企业为主,拓展到中小微企业广泛参与;合作领域也从矿产、能源等领域,拓展到旅游、医疗、教育等,现在更要促进电子商务合作,发展服务业和服务贸易。“这些领域最主要的特征是以市场导向,中小企业在其中能发挥重要作用。”

  刘华芹认为,在上合组织中,许多国家都适合跟中小企业合作。“例如吉尔吉斯斯坦、坦吉克斯坦等国家,经济总体规模不是很大,也比较适应与中小企业开展合作。”目前,与中小企业的合作提上议事日程。如今,上合组织经济合作已经形成全方位推动,大中小企业并重、同步发展的格局。

  从原来的能源矿产资源延展到了服务业;从大型企业推进到大中小企业,这是合作的延展,更是合作的深化与提升。

区域经济合作要适应区域特点才能取得成效

  “任何一个区域合作都有其自身特点。只有适应该区域特点,合作才能取得成效。”刘华芹对央视网表示。

  上合组织早在2003年时就通过了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这个纲要就确立了上合组织未来区域经济合作发展的目标三步走:第一步是区域贸易投资便利化;第二步是开展大规模经济技术合作;第三步是实现区域内的货物服务技术资金的自由流动。

  刘华芹认为,三步走目标的确立符合该区域发展的特点、以及这些国家的发展水平。如果确立的目标脱离发展水平,会很难实现。“我们现在发展到的阶段基本按照三步走的发展目标来实现。到目前为止,尽管上合组织成员国在便利化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也有很大提升空间,但是跟以前比较,成效还是非常显著的。”

  便利化水平有直观的例子,例如,根据世行发布的营商环境报告,俄罗斯2009年时进口关税一个集装箱2100美元,现在已降到不到900美元。2009年时,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进口一个集装箱成本3200美元,现在已经降到1000美元以下。这些数据表明贸易成本降低了60-70%,体现了便利化的成效。

  特别是“一带一路”框架下,中欧班列推动互联互通,对于促进区域的贸易投资便利化,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取得了很大成效。

  “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这种水平与国际上先进水平还有差距,而这正是我们未来努力的方向,即向合作更便利,成本更降低的方向走,实现更高水平。”

  刘华芹认为,要推动上合自贸区建设需要循序渐进。对自贸区而言各国认识不同,根源是上合组织成员国发展水平差异比较大。

  据了解,上合组织大家庭中,有的人均GDP上万美元,有的人均GDP不足1000美元,发展水平的巨大差异决定了各国利益诉求不同。此外,有些国家到目前还没有加入世贸组织(WTO),对于世贸组织贸易自由化的理念还要进一步加深了解。刘华芹认为,这种情况下,他们对于自贸区这种制度性安排接受程度有差异是可以理解的,然而作为区域经济合作,自贸区制度建设将是长远发展方向,应该沿着这个方向加大推动力度。

(记者:刘亮 张恪忞 潘聪 杨兆荃)

编辑:刘亮 责任编辑:王敬东
相关阅读
  • 为黄河永远造福中华民族而不懈奋斗

    滔滔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关心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 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事关国家发展大局。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形势研判,抓住机遇,赢得主动,持续练好数字经济发展的“内功”,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推动我国数字经济进入更深入、更宽广的发展空间。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