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国经济交出5月份“成绩单”:总体平稳稳中向好

中国新闻来源:北京日报 2018年06月19日 09: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经济交出5月份“成绩单”,国民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发展态势,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为资本市场稳健运行提供了坚实的宏观支撑。

  近年来,资本市场自身一系列改革开放措施密集落地,市场机制进一步理顺、市场生态进一步优化、稳健运行基础进一步夯实。

  宏观经济稳、动能转换快为资本市场添“底气”

  “生产需求基本平稳,就业持续向好,物价涨势温和,供求结构和企业效益不断改善。总的来看,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这样点评中国经济5月“成绩单”。

  从生产来看,工业生产平稳,服务业较快发展。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8%,增速虽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但比上年同月加快0.3个百分点;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1%,增速比上月加快0.1个百分点。

  从需求来看,投资、消费、出口三大需求都保持稳健。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5%,增速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1至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1%。5月份,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8.6%,增速比上月加快1.5个百分点。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认为,宏观经济形势稳中向好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利好。

  作为经济活力的重要体现,新旧动能正在加快转换。1至5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2%,装备制造业增长9.3%,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从服务业来看,现代服务业增长势头同样“亮眼”,1至4月份战略性新兴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超过18%。

  田利辉说:“新动能新业态的发展有助于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稳定发展资本市场,让广大投资者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红利。”

  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夯实稳健运行基础

  近年来,资本市场自身一系列改革开放措施密集落地,重塑着市场运行的逻辑,也夯实着资本市场稳定运行的基础。

  从规范再融资、并购重组,到督促上市公司分红;从减持新规打击“野蛮减持”,到重塑发审制度;从IPO常态化发行,到支持创新企业境内发行上市……资本市场的重大改革令人目不暇接,无论是融资者还是投资者,想玩老套路,通过过度炒作投机不劳而获很难行得通了。

  与此同时,中国资本市场近年来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快。沪港通、深港通顺利开通,境内交易所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易所积极开展务实合作,A股成功纳入MSCI指数,允许外资控股合资券商……

  在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看来,这些改革开放措施正在进一步夯实资本市场稳健运行的基础:第一,上市制度、退市制度、风险管理制度等都将更加完善;第二,我国资本市场个人投资者比重一直较高,相关改革措施有利于引入具有较强研究能力的机构投资者和相对成熟的海外投资者,使市场参与主体更加多元化,有利于我国资本市场的稳定;第三,资本市场制度的完善以及投资者素质的提高,必然要求高质量的企业,从而促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优化资源配置。

  “新一轮的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正在加快推进,可以预见,中国资本市场的公开度、公平性和公正力将会持续增强。”田利辉指出。

  中国资本市场长远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潘向东分析,随着资本市场稳健运行基础的夯实,长期资金和海外投资者比例增加,两者均偏好价值投资,比较理性,A股将更加稳定,A股的价格发现功能也将更加完善。

  他认为,随着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资本市场毫无疑问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我国经济结构不断调整,高端制造业、服务业比重越来越大,必然要求直接融资与之适应,未来中国直接融资将会快速发展。

  “瑞银不但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同时也是建设者。”瑞银发言人说,中国金融行业的进一步改革开放对瑞银在中国的业务来说是一个重大机遇。

  美国信安环球股票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晓西表示,中国市场监管水平近年来明显提升。中国资本市场法律环境越来越好,对上市公司停牌要求更严,信息披露标准不断提高,对市场违法行为打击更严、威慑更强。

  他说:“我对未来中国A股市场发展充满信心,随着中国A股被纳入MSCI比例逐步提高,中国监管水平不断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完善,中国资本市场的长远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在MSCI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亨利·费尔南德兹看来,中国金融市场纳入全球金融体系是“21世纪上半叶最重要的金融事件之一”。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和全球第三大债券市场融入全球资本市场的积极影响将是巨大的。

  新华社记者 刘慧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