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白娘子怕的雄黄酒真的能驱蛇吗?小心!加热饮用等于服毒

新闻频道来源:央视网 2018年06月18日 15: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在《白蛇传》里有这样的一个桥段

  ↓↓↓

  白娘子:我敬你,我们干杯!这酒怎么是红色的?

  许仙:我多加了一些辟邪解毒的药,叫雄黄,端午节喝最好了。

  旧时,古人相信雄黄可以驱蛇,因此在很多地方,端午节都有喝雄黄酒以驱疾除病的习俗,但雄黄酒真的能驱蛇吗?

  古人用雄黄 意在驱瘟祛病驱蛇

  在医学尚不昌明、疾疫肆虐的古代,许多节日都包含了“驱瘟祛病”的含义。端午居于五月之始,气候转暖加上梅雨到来,高温湿热伴随蚊蝇孳生,正是传染病高发季节,因而驱瘟一直是端午习俗的重要内容。

  早在南北朝时,古人就相信雄黄可以驱蛇。到明代,雄黄的开采量增加,普通人家也开始用雄黄来驱虫、治病,甚至逐渐有了端午泡雄黄酒饮用可以克制五毒的说法。

  除了喝雄黄酒,有些地方人们还将雄黄酒涂在小孩子的面颊、额头等处,希望孩子们不受蛇虫的伤害。

  蛇怕的是"酒"还是"雄黄"?

  古人相信雄黄酒可以驱虫治病,那蛇究竟怕的是酒还是雄黄呢?

  有实验表明,当把蛇放在雄黄酒圈成的圆圈内时,蛇迅速从酒液最少的地方游了出来,之后团成一团、一动不动。

  但当用雄黄围成一个圆圈后,蛇却几次突破,之后照常活跃。

  秦岭野生动物园两栖爬行馆饲养员 赵海鹏:蛇不喜欢刺激性的味道,因为蛇鼻子的功能不怎么样,但是它的舌头,就是俗话说的信子,它是通过伸缩来粘连空气中的味觉分子,去感受味道。

  因此,蛇之所以怕雄黄酒而不怕雄黄,是因为酒精容易挥发,空气中的酒精分子非常浓郁,对蛇有刺激性。而干的雄黄是固体,不易挥发,所以蛇不容易感觉到。

  雄黄酒加热有毒 造成肝肾损伤

  其实雄黄的主要成分是硫化砷,加热会转变为三氧化二砷,也就是剧毒的砒霜。因此,饮用加热的雄黄酒实际上是在服毒,就算喝得少,也会对肝肾造成损伤。

  现代中医药理认为,雄黄外用可治疗皮肤病、蛇虫咬伤等,效果较好。但极少用于内服,即使内服一般也是制成药丸、散剂,不能直接服用

  此外,雄黄属于生产销售受到管制的药品,药店不能随意出售。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