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国精神 乘“舟”出海·美国】他们是龙舟好手 也是抗癌斗士

国际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6月18日 10: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端午佳节,赛龙舟深受民众的喜爱。这项中国传统运动也于1979年传入了美国。经过近四十年的发展,龙舟运动已经成为美国的流行体育活动,全国范围内每年四月到十月有大大小小超过100个龙舟赛。

 

  波士顿龙舟节是北美地区历史最悠久、也是规模最大的龙舟节之一。今年端午节前夕,在查尔斯河畔举行的第39届波士顿龙舟节就吸引了数百名龙舟好手和三万多名热情观众参与。

  波士顿查尔斯河上龙舟竞渡,百舸争流,两岸彩旗飞扬,锣鼓喧天,一年一度的波士顿龙舟节在这里热闹上演。

  今年共有74支队伍参赛。从大学社团到公益组织,从医生、律师到普通白领,参赛队伍涵盖了美国各个社会阶层和年龄段。

  波士顿龙舟节还专门设置了“癌症幸存者”组别。

 

  这支队伍叫做“龙之射线”,由马萨诸塞州的一个公益组织创建于2013年,队员都是癌症幸存者,是龙舟运动将他们凝聚在一起,让他们更加勇敢自信地生活。

  朱迪·肯尼迪,是 “龙之射线”龙舟队的桨手。 

  “龙之射线”龙舟队的桨手 朱迪·肯尼迪:“这是项非常锻炼体力和意志的运动,我们必须得是团结一致的整体,我们互相鼓劲儿才能变得更强做得更好我受益良多。”

 

  “龙之射线”龙舟队的桨手 克里斯汀·莫林:“我得癌症已经10年了加入龙舟队超过5年了。”

  克里斯汀·莫林,自加入龙舟队以来,抗癌斗士和龙舟桨手成为了她生命中的两个重要角色。

  “龙之射线”龙舟队的桨手 克里斯汀·莫林:“赛龙舟这是一项能让我们走出家门与人互动融入社区的活动。”

  波士顿龙舟赛采用国际龙舟联合会赛制,一支龙舟队伍共22人,像朱迪和克里斯汀这样的桨手是龙舟队的主力,共20人,分列两排。另有一名鼓手坐船头,舵手站船尾。队员们齐心协力,共同推进一条长约12米宽约1米的龙舟,乘风破浪、荣辱与共。

  “龙之射线”龙舟队的鼓手 凯西·威尔:“鼓手是激励队伍的人他们发出指令,保证队员精力集中有点像拉拉队长。”

  “龙之射线”龙舟队的舵手 杰夫·斯皮尔:“作为舵手得注意水面的情况让船只平稳前行,并保持船只左右重量平衡。”

 

  河中龙舟竞渡,岸上文化争艳。在龙舟节活动中,组委会还举办了内容丰富的中华文化展示活动,并向现场民众介绍端午节来历、开展书法绘画教学等。

  “龙之射线”龙舟队的桨手 克里斯汀·莫林:“参加龙舟节的另一个好处就是可以学习中国文化,另外,来到龙舟节我们见到了这么多,可爱的中国年轻人我们还学到了不少,中国龙舟的历史比如怎样通过赛龙舟来庆祝丰收。”

 

  波士顿地区各高校的中国留学生组织的参赛队已连续多年参加,成为波士顿龙舟赛的主力军。

  武汉大学波士顿校友会龙舟队鼓手 张隽冲:“在美国能够看到美国有这么多支队伍,也参与到我们的传统的活动当中,我觉得是一个特别感动也特别骄傲的事情。”

  与中美建交同一年设立的波士顿龙舟节今年已迎来第39个年头。它见证了中美建交的历史和两国文化交流的发展。它早已不是一项单纯的体育赛事,而是传播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重要载体。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