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以古鉴今,习近平多次提及屈原

新闻频道 来源:新华网 2018年06月18日 10: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编前语】习近平近日在山东考察时引用了屈原的名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习近平曾在不同场合提及屈原,寄情言志、阐述思想。端午节来临之际,新华社《学习进行时》与您一起学习,体味总书记引用这些名言隽句的深意。

  引名句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2018年6月13日,习近平在山东考察时说

  讲话原文

  没有不可能的事情,就要有这么一股劲儿,正像屈原讲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谁说国企搞不好?要搞好就一定要改革,抱残守缺不行,改革能成功,就能变成现代企业。希望大家再接再厉,一鼓作气,一气呵成,一以贯之,朝着你们既定的目标奋勇直前。

  典故出处

  屈原《离骚》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

  ——2018年5月28日,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开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讲话原文

  创新从来都是九死一生,但我们必须有“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豪情。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有强烈的创新信心和决心,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勇于攻坚克难、追求卓越、赢得胜利,积极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

  典故出处

  屈原《离骚》

  ▲“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

  ——2014年9月3日,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讲话原文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异常惨烈,从战略防御到战略相持,进而发展到战略反攻,无论是正面战场还是敌后战场,中国人民同仇敌忾、共赴国难,铁骨铮铮、视死如归,奏响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凯歌。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戴安澜等一批抗日将领,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国民党军“八百壮士”等众多英雄群体,就是中国人民不畏强暴、以身殉国的杰出代表。正所谓“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

  典故出处

  屈原《九歌·国殇》

  ▲“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讲话原文

  屈原的“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杜甫的“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李绅的“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郑板桥的“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等等,也都是深刻反映人民心声的作品和佳句。

  典故出处

  屈原《离骚》

  ▲“遂古之初,谁传道之?上下未形,何由考之?”

  ——2012年8月21日,习近平在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第28届大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讲话原文

  中国作为世界文明古国之一,对于天文学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的祖先很早就在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劳作中,开始观察和探究宇宙的奥秘。早在2300多年前,中国伟大的诗人屈原就发出了“遂古之初,谁传道之?上下未形,何由考之?”的著名“天问”。

  典故出处

  屈原《天问》

  赞屈原

  ▲从老子、孔子、庄子、孟子、屈原、王羲之、李白、杜甫、苏轼、辛弃疾、关汉卿、曹雪芹,到“鲁郭茅巴老曹”(鲁迅、郭沫若、茅盾、巴金、老舍、曹禺),到聂耳、冼星海、梅兰芳、齐白石、徐悲鸿,从诗经、楚辞到汉赋、唐诗、宋词、元曲以及明清小说,从《格萨尔王传》、《玛纳斯》到《江格尔》史诗,从五四时期新文化运动、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的今天,产生了灿若星辰的文艺大师,留下了浩如烟海的文艺精品,不仅为中华民族提供了丰厚滋养,而且为世界文明贡献了华彩篇章。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谈端午

  ▲“一定要让航天员在太空吃上粽子,过一个有特殊意义的端午节。”

  ——2013年6月24日,习近平来到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同正在天宫一号执行任务的神舟十号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亲切通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代表全国各族人民,向3名航天员表示诚挚的慰问。飞船发射之前,习近平专门指示有关方面,一定要让航天员在太空吃上粽子,过一个有特殊意义的端午节。

编辑:余晓玲 责任编辑:刘亮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