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端午节民俗地图·云南保山】百年药街开市 药香满城正端午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6月18日 10: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采好了药,就等着每年端午节期间开市的云南保山端午药街了。17日是今年药街开市的第一天,来看央视记者的探访。都会有谁来买草药?

 

  记者:“保山城里这条已经赶了上百年的药街已经初具规模,附近山区的很多药农都带着他们最近一个月来的一些辛勤成果,都来到了这里,供保山市民选择。”

  保山市隆阳区板桥镇清水村村民 李顺文:“有重楼,党参,伸筋草,还有三七。”

 

  17日是开市第一天,李顺文告诉我们,一般端午节当天,药市人最多。 

  保山居民:“这个是沙参,沙参是补药,炖鸡炖肉吃。提神补气,人虚一点、弱一点,这个是最好的药,每年都来我们是拿来炒鸡吃。”

  在保山生活了50多年的居民张春国,在寻找一些用来沐兰汤的草药。

  保山居民 张春国:“这个是小密通,这个是野把子,这个是艾叶艾蒿,血管草,九里光,透骨草。”

 

  拿这个泡澡以后,身体特别光滑,蚊虫不咬,然后女同志,洗了特别好,对产后恢复特别好。老少皆宜。除湿。这些怕配方都是老百姓祖传的,是我们世代以来大家都认可的,都是已经经过时间证明,确实有效果,很经济很实惠很有用。

  张春国说,保山城附近,就是著名的世界物种基因库 高黎贡山,物产丰富,刚插完秧的山区百姓,总会在这个时节上山采药,到了端午节,再背下山来售卖,贴补家用,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保山端午赶药街的习俗,也让当地居民至今都保持着爱花、识药的传统。

 

  保山居民 张春国:“我们从前医药不发达,老百姓用自己的办法来解决防虫防疫治病,这些本地办法。现在人们到这里,主要不是寻找治病的良药,而是寻找一种乡愁 一种回忆,一种悠远的田园山水家园的感觉。”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