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警惕假冒高校网站!不仅坑钱 还会毁了孩子前程

新闻频道来源:央视网 2018年06月17日 16: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2018年高考刚刚落幕,紧张的报考即将展开。然而近日不少虚假大学趁机而入,抄袭各地正规高校网站信息以此进行诈骗。不法分子蠢蠢欲动,考生家长一定擦亮眼睛!

  假网站复制高校信息诈骗

  日前,一个名为“武汉经贸大学”的网站引发网友关注,该网站从网页设计到领导介绍均与“河北经贸大学”高度雷同,被指抄袭多所高校的官网信息。

  6月8日,河北省网信办发布通报,介绍称根据网友举报线索,对“武汉经贸大学”复刻河北经贸大学官方网站情况进行了调查。经向湖北省教育部门核实,在湖北168所正规高校中,并没有“武汉经贸大学”,该网站属违法网站。依据互联网有关法律规定,河北省网信办对该网站进行了关停。

  河北省网信办联合公安、教育等部门进一步调查发现,陷入舆论漩涡的“山寨官网”曾经归属于民办武汉经贸大学,这所学校实际上并非一所高校,而是一个成立于1993年类型属民办的高等教育机构(非学历),主管部门为湖北省教育厅。2016年3月份,经整合组建了现在的武汉光谷职业学院,组建后已撤销民办武汉经贸大学的建制。

  原民办武汉经贸大学校长鲁国红表示,“李鬼”网站“武汉经贸大学”和自己的学校完全没有关系,学校也是受害者,因学校撤销后对旧网站域名疏于管理,以致被不法分子盗用。

  低分招生骗取钱财

  虚假大学主要靠虚假网站,尤其是仿冒真实大学的官方网站主页,以及电话、邮件、短信等各种各样的宣传手段,来蒙骗考生和家长。一些胆大的犯罪分子甚至打着“985”国家重点大学的招牌招生。

  他们以牟利为目的,在全国各地以低分招揽学生,在学校创办的网站上面会以假乱真地给学生寄录取通知书,在通知书中让考生在网站上面缴纳学费,如果考生交了学费,有很大可能会被卷款而走。

  据了解,从2013年至今,很多被公布出来的虚假学校已难觅行迹,电话不通或换号,网站打不开或者很久没有更新。

  如何分辨虚假大学

  近年,虚假大学此起彼伏,“李鬼”官网不止一个,在工信部ICP信息备案管理系统内同样未查询到网站和域名备案的情况还有很多,尤其是在高考填报志愿的这段时间,更是泛滥成灾。

  如何辨别这些山寨虚假大学呢?

  首先,注意看网站域名,国家高校官方网站的域名后缀均为“.edu.cn”,虚假大学则都是用“.com”、“.oip”、“.cn”代替。

  其次,虚假大学网站的学校信息、公告往往常年不更新,页面信息及图片多和正规名校雷同。

  最后,收到非正规渠道所谓的招生广告时,一定多留个心眼,不要被低分、低学费诱骗,报考前一定上教育部官方网站查询正规高等学校及新批准学校名单。提醒广大考生家长,实在不放心也可直接到学校进行实地考察,千万不要被不法分子蒙蔽,因一时大意毁掉孩子的前程。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