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中“花木兰”尹璐:驰骋信息战场,拨开联合制胜 “迷雾”

军人风采 来源:央视网 2018-6-17 第747期 A-A+

央视网消息:华北某地,中部战区组织指挥的一场诸军种防空联合作战实兵演习紧张进行。

突然,多批次“敌”飞机和舰船向我战略目标袭来。

“敌”飞机是什么类型?各有多少架?舰船是什么类型各有多少艘?我有多少应对兵力、兵器……

极短时间内,一位戴着眼镜的女军官迅速分析评估,很快推送出 “战场情况图”,图上实时变化的“敌”我战场态势,为联合对“敌”反击提供了有力支撑。

这位女军官就是尹璐,中部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某保障队总工程师。她曾出色完成沙场阅兵、上合联演、全军联训等20多项重大演训任务,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19项,被誉为驰骋信息战场的“花木兰”。

1992年,刚刚从军校毕业的尹璐来到北京军区指挥自动化工作站,成为一名软件技术员。别看尹璐外表柔弱,但是内心却十分坚强,她不断突破自我,1997年以优异成绩考上了空军指挥学院指挥自动化专业,三年后又以年级第一的成绩取得了硕士学位。

学成归来,尹璐又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此时,全军指挥信息系统正处于起步阶段。

置身陌生领域,尹璐迎难而上,陆军出身的她每天通宵达旦,补习联合作战和军兵种知识,钻研各军种各领域信息系统建设情况,短短半年,啃下数百万字的资料,写下十几万字的笔记。最终带领团队研制出“战场综合信息辅助决策系统”,该系统推送的“战场情况图”实时精准、层次清晰,有力辅助了各级指挥员实施指挥。

超强的工作能力以及不达目的不松懈的拼搏劲头,让尹璐声名远播。在战区成立的时候,几个单位领导为了尹璐能到自己单位,在战区联合参谋部党委会上“拍起了桌子”。

尹璐出生在军人家庭,身为军人的父母教会了她用冲锋的姿态面对一切,凡事都要冲在最前头。她时常对人说两句话,“你能给单位带来什么”“如果是打仗,应该怎么办”。

没人会想到,在工作时,一个扛着大校军衔的女军官,会亲自跪在地上用牙咬线头,用胶布粘线路。

联合制胜,胜在人才。

战区成立后,面对前所未有的全新保障模式和联合作战人才稀缺,尹璐急得常常彻夜难眠,天天琢磨着如何选调和培养人才。

尹璐说:“现在的年轻人大多是高学历人才,价值取向多元,但从院校来到岗位,理论和实践的巨大落差让他们容易迷失自我。我们需要给他们一个施展的平台,给他们表现自己的机会。这需要一个过程,能让人才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适应部队,也能让部队逐渐适应人才。”

面对面研思路、键对键授技艺、手把手传帮带……在尹璐悉心培育下,这批信息领域的“新兵”,很快变成了能独立承担值班和科研任务的“技术尖兵”。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如今,尹璐直接帮带的上百名人员,全部成为了联合作战指挥和保障的过硬尖子,尹璐被战区表彰为优秀教练员。

战区首长高兴地说:“娇柔‘弱女子’,带出了一群指挥打仗和用信息流支撑打仗的‘钢铁汉’!”

上高原下海岛,进沙漠走边防,参加了60多次重大任务,让尹璐各个兵种知识有了全面的掌握,但她也常常几个月不能回家。

五年前,尹璐曾写过一篇文章--《我的五十六个记忆》,讲她参军三十多年来,参加大大小小演习一共收获了五十六个证章。从最早93年时在朱日和参加演习时的臂章,到如今的臂章,是尹璐的珍贵记忆,从中她深刻感受着到联合作战的发展趋势,时刻准备从军营走向战场。

如今,埋在尹璐心中的强军种子已经生根发芽,然而她仍未停下脚步。“女军人一样生来为打仗!战争难以预报,子弹不认男女,忙备战打仗必须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尹璐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