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藏北牧民南迁记:保护‘世界最后一片净土’ 1102名牧民搬离野生动物保护区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6月16日 13: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让我们把目光转向中国五大牧区之一的西藏那曲。就在这个月,西藏启动了首个高海拔生态搬迁项目,那曲市尼玛县荣玛乡两个行政村,从藏北向南880公里,搬迁到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古荣乡。262户1102名牧民将告别他们世代居住的羌塘草原,到拉萨开始新生活。这既是脱贫攻坚安新家,也是更好地保护藏羚羊的迁徙。

西藏首个高海拔生态搬迁项目启动

央视记者:现在我们就是在尼玛县荣玛乡乡政府所在地,海拔将近4600米。今天,31辆货运大车,装运着125户牧民的家具,将从乡里出发前往拉萨,而明天早上,搬迁的牧民也会从乡里集体出发,然后在明天下午抵达拉萨市郊区的古荣乡。现在,乡里正在举行一个简单的出发仪式,乡干部和村民代表给货车系上洁白的哈达,沿途的村民也是前来送行。从乡里到拉萨,整个路程有880公里,经过乡道和301省道、109国道,路途非常遥远,献上哈达也是祝福一路平安。

大家可能会好奇,会什么这些牧民要千里迢迢,这么远,南迁到拉萨。荣玛乡是藏北牧区非常靠北的一个乡,处在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这次搬迁的荣玛乡两个村,不少牧户的家都是在保护区的核心区里,距离藏羚羊产仔和迁徙的地方非常近,这既不利于野生动物的保护,同时牧民的就业、看病、上学等等都存在很大的困难。因此西藏特别成立了高海拔生态搬迁指挥部,用高海拔生态搬迁的方式,让牧民搬离核心区,实现脱贫攻坚和生态保护双赢。人往南迁,羊往北走,这也是西藏响应习总书记有关生态保护重要精神、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保护好‘世界最后一片净土’,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我们也跟牧民们非常好奇,拉萨的新家如何呢?其实,在6月11日,荣玛乡第一批136户牧民已经入住,当地用传统的牦牛舞和象征吉祥丰登的切玛仪式来迎接,200多栋藏式小院,组成了一个崭新的村落,包括幼儿园、乡政府等配套设施十分齐全。

当然,还有一些特别的人需要留下,包括部分乡干部、照料牛羊的少数牧民,他们将组建牧业合作社,以及荣玛乡5个管护站的70多名管护员,他们一年中大部分时间将与在拉萨的亲人分离,不过,这也是为了更好地保护羌塘这个亚洲最大的陆地野生动物保护区。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