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英研究:眼睛接触明亮自然光越少 近视度数或越高

科技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年06月15日 15: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6月15日电 据外媒报道,英国一项大型研究的结果显示,接受教育的时间越长,近视程度就可能越高,原因似乎是学生们接触到的明亮自然光太少,研究人员建议的解决办法是,让孩子们白天在户外多待一段时间。

  该报告显示,平均来说,一名受过17年教育的毕业生比一名受过12年教育、16岁就辍学的学生的近视程度,要高100度。这种视力退化相当于:拥有完美视力和需要戴眼镜才能安全驾驶之间的区别。

  据悉,这项由英国卡迪夫大学和布里斯托大学的科学家们开展的研究,对英国生物样本库中6.8万名参与者的基因、视力和教育背景信息进行了分析。据悉,该研究被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上。

  “由于近视及威胁视力的并发症的全球发病率的快速增加,以及视力损失的经济负担,这项研究成果对教育实践有着重要的意义,”卡迪夫大学视光学和视觉科学学院的古根海姆说,“政策制定者应该意识到,尽管教育会带来毋庸置疑的好处,但也可能会导致近视加重——以及可能在以后的生活中出现视力残疾——这一始料未及的后果。”

  据报道,欧洲和北美成年人中有30%至50%眼睛近视,这一比例远远高于前几代。小时候就出现近视的人,日后患更严重眼睛疾病的风险更高。以往的研究已经报告了教育和近视之间的关联性,但还没有明确确立它们之间的因果关系。这一研究报告使用了一种名为“双向孟德尔随机化”的复杂新技术,来证明它们之间的因果关系。

  使用英国生物样本库的数据,布里斯托大学和卡迪夫大学的科学家分析了44种与近视风险相关的基因变异、以及69种与受教育时间相关的变异。他们发现,虽然在中小学和大学学习的时间对视力有很大的影响,但反过来却不成立:近视倾向不会导致人们接受教育的时间延长。

  对这种关联有两种解释。一种是陈旧的观点,即过多的“近距离”工作令眼睛疲劳,尤其是对儿童而言。然而,大多数视力专家却支持另一种解释,即持续暴露在日光下,对眼部健康发育很重要。科学家们开始发现,眼睛生长过程中的生物机理,需要持续明亮的光照才能正常工作。

  “就环境光来说,光线充足的教室和明亮的阳光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差异,简单地说,那些受教育时间更长的人,可能接触的自然光较少,”布里斯托大学的阿坦说,她是这篇研究报告的资深作者。

  阿坦称,“研究显示,阅读时长和近视之间的关联性,不如户外时间对视力的保护作用表现得那么持续一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