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快评】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

央视快评来源:央视网 2018年06月15日 17:29 A-A+
央视快评 央视网 2018-06-15 A-A+

  6月12日至14日,在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后,习近平总书记立刻风雨兼程,先后到青岛、威海、烟台、济南等地进行考察。总书记考察时强调,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新成就,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把握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关键阶段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现实背景,深刻阐述了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时代深意,为我们更好地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提供了思想武器和前进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考察中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展现了新图景。以新发展理念为先导,我国发展实现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取得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历史成就。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回应新的时代命题,我们必须坚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持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

  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我们在实践中要牢牢抓住供给侧改革这条主线,并将之不断向纵深推进。目前,供给和需求之间的矛盾仍然突出。譬如,有些行业产能过剩,但又有不少关键装备、核心技术依赖进口受制于人;又如,我们一方面迫切希望增强消费动力,另一方面又常常无法满足国内日益提升的消费要求,造成出境购物、“海淘”火热。要进一步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持之以恒推动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根本上要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破解发展动力不足的深层课题,跨越经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重要关口。习总书记在此次考察时,对山东各地在创新发展中的一系列举措和成就予以肯定,并对推动创新发展提出了新希望。“创新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是我们能否过坎的关键。”总书记在济南高新区的讲话一语中的、一针见血。这要求各地在落实新发展理念过程中,要坚持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非知之难,行之惟难。”我们要坚定不移地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激发起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

央视评论员

编辑:刘亮 责任编辑:王敬东
相关阅读
  •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湖南篇章

    3月18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充分肯定了湖南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对湖南在新征程上扛起重任、担负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寄予殷切期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指明了前进方向。
  • 在更高起点上扎实推动中部地区崛起

    “中部地区是我国重要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现代装备制造及高技术产业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在全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3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省长沙市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联系我们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中路10号望海楼D座
央视国际网络有限公司

邮箱:news@vip.cntv.cn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