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基层干部李元敏:盖买村的“杰米拉”书记

最美人物 来源:央视网 2018-6-15 第745期 A-A+


央视网消息:“杰米拉”一词,在维吾尔语中是热心肠的意思。在新疆伊宁县盖买村提起“杰米拉”李元敏,上至老人,下至小孩,没有人不认识。

盖买村有880多户、3800多人,有维吾尔族、汉族、回族,李元敏从小在这儿长大,能说一口流利的维吾尔语。一副大嗓门儿,风风火火、雷厉风行,是李元敏给人一贯的印象,和谁都不见外,更不生分,也总是很快能和大家打成一片。

一个从山东来新疆伊宁县盖买村的汉族姑娘,怎么赢得了当地百姓的敬重? 

1

李元敏和村民在一起(资料图)

“盖买盖买,谁都不来!”曾经是新疆伊宁县胡地亚于孜镇广为流传的一句话。因为这里穷,村“两委”班子软弱、经济发展缓慢,人心也是一盘散沙。2010年李元敏刚接任村委会副主任时,村民也并不看好。

李元敏从抓班子强队伍入手,通过竞争上岗和考核推荐组建村干部队伍,让有想法有干劲的年轻干部上任。她曾在值班查岗时掀了值班干部喝酒打牌的桌子,接连清退了多名违规的村干部。“砸酒瓶”事件和她的“暴脾气”不胫而走。

要致富,先修路。李元敏带领村民从修路开始,经过数年的努力,让曾经脏乱差穷的盖买村焕发出新的活力。去年7月,新疆伊宁县吉里格朗河洪水爆发,冲毁了河两岸村民出行的大桥。为抢进度,李元敏带领村干部冲在一线。在李元敏的影响下,村民也参与其中,合力修桥。

她从村民反映强烈的低保、宅基地分配、集体经济存在漏洞等问题抓起,重新丈量全村耕地,为村集体增加了345亩机动地,新建610套安居房。

1

盖买村修建好的柏油路(视频截图)

五年前的盖买村,都是石头黄土路,五年过去了,就像当初李元敏承诺的那样,盖买村34公里的柏油路、24公里的庭院供水渠和10公里的防渗渠已经全部建成。短短几年间,已经大变样的盖买村流行起新的俚语——“盖买盖买,以往来过不想再来。盖买盖买,如今来了不想离开。”

“国家政策好,百姓得实惠”。吃百家饭、穿百家衣长大的李元敏对这个村庄寄予了深厚的感情,也对盖买村的变化有最深的感慨:风气好了,大学生多了,嫁进来的媳妇多了,参加活动的人多了,集体意识强了,互帮互助氛围浓了。

1

走访听取“三老”人员意见(资料图)

现在,盖买村开始发展庭院经济,村民们建起了养牛、养鸡合作社,人均收入由2010年6500元,增加到现在的12400元。几年来,李元敏走进了盖买村的每一户家庭,踏遍了盖买村的每个角落。李元敏说,村子成了示范村,她的压力也很大,只能更好地做实事,为大家服务。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