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科院:纳米绿色印刷技术有望引领印刷业绿色革命

科技新闻来源:新华网 2018年06月13日 18: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记者张泉、董瑞丰)记者13日从中国科学院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科院化学研究所开发的纳米材料绿色制版技术,有力克服传统制版技术的污染问题,并形成纳米绿色印刷完整产业链技术,有望引领印刷业绿色革命。

  “如同数码照相对胶卷照相的革命。”中科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宋延林说,传统印刷制版技术基于曝光成像原理,采用曝光、显影、冲洗的技术路线,纳米材料绿色制版技术采用全新的工艺路线,具有工艺简捷、操作方便、成本低廉等多方面优势。

  在纳米绿色制版技术的研究基础上,进一步形成了包括绿色版基、绿色制版和绿色油墨的完整绿色产业链技术,有望减少制版废液污染、版基废液/渣污染以及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排放。

  “以上技术的应用将奠定环保和成本方面的优势,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绿色印刷产业链技术体系。”宋延林说。

  “纳米绿色印刷产业链”项目是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变革性纳米产业制造技术聚焦”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我国在能源、先进制造、人口健康等领域迫切需要解决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纳米先导专项系统布局了8大版块共17项研发任务。

  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齐涛介绍,自2013年启动以来,纳米先导专项与70多家不同的企业开展了合作,在长续航动力锂电池、纳米绿色印刷、纳米催化、健康诊疗及饮用水处理等产业领域形成了一系列纳米核心技术创新,吸引和带动社会资本投入超过50亿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纳米科技作为20世纪末开始兴起的新兴学科,在我国受到高度重视,与国际同步进行了科研布局,在《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中,就将纳米科技作为我国“有望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领域之一”。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