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第24届上海电视节】大咖热议纪录片:记录时代是不变的初心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8年06月13日 15: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李文学 冯思谣)中国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的大环境,将纪录片从一道“佐餐”逐渐变为“正餐”。6月12日,第24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论坛之“走近年轻人记录新时代”纪录片论坛举行,白玉兰奖纪录片单元的评委们,与数位国内纪录片行业的大咖齐聚一堂,分享交流新时代纪录片的新业态。

  根据此前发布的《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2018》,2017年中国纪录片生产总投入为39.53亿元,年生产总值为60.2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和15%,行业人士都切身感受到了中国纪录片在近年来的快速增长。本届白玉兰奖纪录片评委会主席尼克·弗雷泽观察到了这一变化,同时他也希望中国纪录片人能够保持初心,“关注人们的生活到底是什么样的,这是纪录片重要的责任。”

  本届白玉兰奖纪录片评委彭辉说:“我一直关注在困境中顽强活着的群体,为自己生命争取生存权的群体,不管是《平衡》《空山》还是我现在正在深圳拍的三代打工仔故事,他们都在困境中顽强活着,我认为这样的群体是让人感动的,也是纪录片不可忽视的。”同时他还指出:“在现在的中国,我们有大量的题材、大量的现实主义选题可以去拍摄,纪录片应该多关注现实主义题材。”

  日本导演松江哲明介绍了自己为应对新的时代变化而做的尝试,“时代已经不同了,为了应对这个时代,我会采用3D和一镜到底的方式来拍纪录片。与其说思考拍什么题材的纪录片,我更感兴趣的其实是拍摄纪录片的方式。”不过他也认为,“纪录片的本质是不会变的,还是聚焦现实,但摄影设备的革新,也为纪录片创作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