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国际影视市场电视市场开张 剧目传递重要“信号”

娱乐新闻来源:解放日报 2018年06月13日 11: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 李君娜)作为上海国际影视节重要的展示交易环节,国际影视市场电视市场昨日正式在上海展览中心“开张”迎客。昨天上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张宏森等一行巡馆,观看了包括“一带一路”主题馆、上海市广播影视制作业行业协会、新丽传媒等展区。

  今年,电视市场展台数比去年增加了30%以上,并首次设立“一带一路”主题馆,采用国家电视节目推介和国际买家交流会等多种内容互动方式,为各国电视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提供多元平台。和往年一样,数百家海内外影视制作公司、发行商和播出机构设展“吆喝”。作为下半年乃至明年荧屏电视剧风向标之一,眼花缭乱的电视剧剧目,也传递出当下电视剧市场的“信号”。

  现实题材成主流

  近年来,紧扣时代脉搏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成为创作主流,这一点也将在未来的电视剧创作中进一步强化。今年的国际影视市场电视市场上,众多影视机构展台挂起了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作品的海报。

  “今年,我们会有多部现实题材作品面世。”新丽传媒副总裁王乔介绍,目前正在拍摄的《芝麻胡同》,围绕芝麻胡同中一群普通人的人生命运,表达了大时代下的百姓生活。此前,新丽传媒改编亦舒的作品拍了《我的前半生》,成为一部现象级热剧。接下来,还将改编拍摄亦舒的另一部作品《流金岁月》。

  业内人士认为,影视公司前几年哄抢头部IP 的热度正在逐渐减退,如今的电视市场更回归到接地气的现实题材领域。曾出品了《心术》《离婚律师》《女不强大天不容》《好久不见》 等一系列现实题材品质剧的耀客传媒,一直将现实主义题材大剧作为主要发展方向。上海电视节期间,耀客传媒也发布了现实题材剧集《人民的财产》《卖房子的人》《听说你喜欢我》《爱如繁星》等。其中,《人民的财产》聚焦国企,由著名编剧周梅森与导演沈严共创完成。

  现实主义剧中,婚恋题材依然是一支生力军。由芒果TV和喜乐影业传媒有限公司等出品的都市婚恋话题剧《我们都要好好的》在上海电视节亮相,该剧聚焦80后、90后婚恋话题,展现主人公从人生困境主动走向二次成长的历程。导演刘雪松曾执导《风云年代》《急诊科医生》等作品,擅长对现实题材进行“落地”讲述。

  网剧渐成气候

  网剧超越电视剧成为行业主战场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从国际影视市场电视市场来看,不仅其数量迎来爆发式增长,其质量有望实现质的飞跃。

  上海新文化传媒展区,《西游降魔》和《美人鱼》的海报引人瞩目,这两部作品和著名导演周星驰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其中,《西游降魔》主要是针对网络受众打造的网剧,《美人鱼》 则定位于网台联动的电视剧。”上海新文化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企宣部总监顾辰告诉记者:“虽然买下了周星驰的作品版权进行改编,但会在内容上重新孵化、突破。观众只会为好的内容埋单,粗制滥造的网剧留不住观众。作为制作公司来说,只有拿出最好的制作水准。”

  有意思的是,在这些业内人士口中,曾经的“台网联动”正微妙地变成“网台联动”。顾辰表示:“尽管传统电视平台的购买力还存在,但网络平台的资源优势正在进一步加强。”

  这一点也体现在了网络文学的影视孵化项目上。纵横文学总经理赵辰告诉记者:“纵横文学在前年孵化的《御天神帝》,在优酷的网大排名中位列第一。这件事说明,IP孵化的价值一定存在,平台资源是有限的,有些特别好的内容在传统的电视渠道可能展现不出来,就需要多维度地进行衍生化。”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