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持刀威胁 扇耳光,导游们的底气从何而来?

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6月11日 16: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6月10日,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人民法院对一起强迫交易案进行一审宣判,引发了网友的热议。

1

  案件发生于2017年12月17日,某网友发布视频爆料,称自己因购物少遭导游怒骂,起冲突后被赶下车。视频中,该导游叫嚣:“你低价团嘛,你给我的感觉就是在这里骗吃骗喝”、“不要以为你把导游视频录下来,回去投诉就有效”。事后,该名导游被警方抓获。

  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人民法院对这起案件进行一审宣判,法院认为,被告人为达到迫使游客消费的目的,采取辱骂、威胁、对不参加消费的游客不发放房卡、对与其发生争执的游客驱赶换乘车辆等手段,强迫8名游客购买商品、消费“傣秀”自费项目,强迫交易金额达15156元,情节严重。最终,该名导游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

  近年来,在“不合理低价”的恶性竞争中,一些旅游热点地区的导游辱骂游客、强迫消费等损害游客利益的极端事件时有发生,影响了旅游从业人员的形象,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1

  2013年,一旅游大巴载客游览八达岭长城和十三陵。途中,该大巴至少停留6个购物点,为了让游客多消费,导游开始武力胁迫游客购买烤鸭、果铺等食品和样式各异的纪念品。因在购物景点全车乘客没有达到导游消费要求,司机竟不予开车,游客要求启动发车时,遭导游谩骂,并开始持刀对游客威胁。最终,该名导游被处行政拘留5天。

1

  今年1月,央视曝光了一段导游打游客的录音。从录音可以了解到,2017年12月24日,在前往黑龙江雪乡景区的一辆大巴车上,导游要求游客在交了288元的基础上,让每人再交450元购买游乐项目,但遭到游客拒绝。随后,导游开始辱骂游客,并称:“那一会我会让你俩痛哭流涕,就这么简单!”随后,录音中传出游客被导游扇耳光,以及游客质问导游的争吵声。不久,涉事导游被警方抓获。

  强制消费是旅游行业的旧疾,一直深受旅游消费者诟病。旅游行业门槛过低,个别地方旅游监管力度不够,“强制购物”“黑旅游”等现象屡禁不止,火车站、旅游集散地随处可见招揽非法“一日游”的人员和广告。

  同时,也有一部分游客存在“贪小便宜”的心理。他们不愿意花合理价格的旅游团费,通过正规渠道报团,反而轻信一些不正规的小广告、街头散发的旅游名片、非正版旅游交通地图、非法旅游广告,认为比正规公司便宜而心动。而这种“贪小便宜”的心理也助长了旅游行业的不良之风。

  为了整治旅游行业的“恶疾”,新版《导游管理办法》于2018年1月1日正式实施。此次新办法规定,导游不得“擅自安排购物活动或者另行付费旅游项目”,不得“以隐瞒事实、提供虚假情况等方式,诱骗旅游者违背自己的真实意愿,参加购物活动或者另行付费旅游项目”,不得“以殴打、弃置、限制活动自由、恐吓、侮辱、咒骂等方式,强迫或者变相强迫旅游者参加购物活动、另行付费等消费项目”等。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外出旅游也成为人们的一种休闲方式。在旅行过程中,当大家遭遇强制消费等违法事件时,除了拿出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以外,更要擦亮眼睛,不贪图小便宜,选择正规的旅行社,这样才能让旅游真正成为轻松、休闲的生活方式。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