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闻观察 火山相继喷发 为何伤亡如此悬殊?

国际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6月08日 17: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危地马拉富埃戈火山喷发不到一周,已经造成了上百人死亡。与此同时,美国夏威夷基拉韦厄火山从今年五月初以来,也一直处于喷发状态,但一个多月以来的剧烈喷发并未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那么,同样是火山喷发,伤亡情况相差却如此之大,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此次夏威夷基拉韦厄火山的喷发物以熔岩为主,而富埃戈火山喷出的,则是由炽热的火山气体、中小型火山岩石以及火山灰构成的火山碎屑流。火山碎屑流的出现,一般意味着火山喷发时还出现了深层爆炸。(双视窗对比)

  火山碎屑流是火山喷发所造成的最严重的后果之一,具有极大的破坏性和致命性。由于其温度很高,速度很快,因此很难躲避。本次富埃戈火山喷发造成的火山碎屑流温度达到了1000摄氏度,速度达到了每小时700公里,能击碎和烧毁流经路径上的任何生命和物体。

  此外,两座火山地理位置的不同也是导致其伤亡情况不一样的原因之一。基拉韦厄火山位于美国夏威夷火山国家公园内,火山喷发的熔岩仅仅影响到公园附近的一些房屋。而富埃戈火山周边人员密集,大量村庄就在火山脚下,在火山急速喷发的情况下,居民根本没有时间进行撤离。据危地马拉国家自然灾害协调机构的数据显示,当地约有170万人受到火山喷发影响,至少1.2万人被迫转移。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