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郎被摔成10级伤残 新娘难逃公公亲吻 奇葩闹婚何时休

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6月08日 11: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近日,一条闹婚视频在网络上传播。视频中,河南郑州一名新郎被朋友缠满胶带绑在路边灯杆上,头上还被戴上了红色塑料袋,随后不断有人拿芥末、醋、酱油、可乐往新郎身上泼,一旁有人边笑边拿着手机录像。一阵嬉笑过后只留下满地的狼藉和环卫工大妈的气愤:“这是闹啥呢!”

  其实,“奇葩”的闹婚行为并不鲜见。闹婚者们不断突破底线,把闹婚变成了闹心,把好端端的喜事演变成了一场场辣眼睛的“闹剧”。

  3月29日,湖南邵阳,一名新郎赤裸上身被亲友鞭打出多个开裂伤口,随后旁人在其伤口上撒盐。当地村民称“殴打新郎”是当地一个婚闹习俗,寓意结婚不易,希望新郎珍惜。

  2月22日,在江苏盐城的一场婚礼上,新娘的公公搂着新娘肩膀,在舞台上向前方走去。视频中还传来婚礼主持的声音,称新娘“大方得体,也知道入乡随俗”。随后,公公突然抱住儿媳,作出亲吻的动作。

  2017年11月,广东江门一村民婚礼接亲时,女方家中的姐妹团向伴郎们索要开门红包,就在她们准备开门拿红包的时候,门突然被伴郎们拉开,伴娘们被拽到了门外,遭到一通狂喷。除了婚庆喷花之外,现场还有人拿着干粉灭火器喷射伴娘的面部。一名伴娘更是在滚滚烟尘中被喷成了“雪人”。

  被绑在路边灯杆上示众、往伤口上撒盐、被干粉灭火器狂喷……新人们大多敢怒不敢言,都是熟人,只能忍着,偶尔有人忍不了还被说是开不起玩笑。不知他们日后回忆起自己的婚礼,是美好更多,还是噩梦更深?

  闹婚本是一种婚俗习惯,原意是给结婚现场增加喜庆热闹的气氛,而如今,闹婚却充斥着暴力、黄色等情节,除了近期这些案例,还不乏有:新郎被闹婚者绑住手脚,不慎摔成10级伤残;伴娘在婚礼现场过量饮酒身亡;伴娘从四楼坠下抢救无效死亡等新闻出现……

  习俗不是恶俗的挡箭牌,风俗也不能成为违法的借口。为了抵制低俗闹婚,各地近年来也出台了各项举措。

  今年3月,江苏盐城市文明办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发出“文明婚礼、抵制低俗”倡议书。新婚夫妇领取结婚证时,将领取“倡议书“,签订“承诺书”。

  早在2016年10月,云南大理曾发出抵制不文明闹婚的倡议书。倡议书中,提出婚礼的“十不要”:一不要裸身露体博眼球;二不要内衣外穿引围观;三不要粗俗挂物坏形象;四不要乱涂乱画辱人格;五不要折花踏草伤绿荫;六不要乱扔鸡蛋污环境;七不要阻塞交通扰秩序;八不要燃放鞭炮惊行人;九不要污言秽语显低俗;十不要劝酒酗酒惹事端。

  除了倡议书,多地还出台了整治不文明闹婚行为的管理规定,对于产生恶劣影响的低俗婚礼当事人,将按照《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视其情节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比如婚礼上醉酒大闹、滋事扰乱社会秩序的,可能受到行政处罚;闹婚行为一旦过头,造成他人人身伤害或者财产损失的,均应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在闹婚中,结伙殴打、伤害他人的,就会构成行政违法;当闹婚行为造成过失致人死亡的,可处闹婚者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所以,在这里提醒闹婚者们,闹婚要有度,脑袋发热前,最好掂量一下,不要妄想把责任往“习俗”上推,闹过头了是要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的。

  另外还要提醒参加婚礼的人,遭遇了低俗闹婚行为侵害时,要及时保存证据,如视频、音频、证人证言、伤情鉴定报告、治疗单据等等,以便日后报警或者起诉维权。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